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米兰教父打造激情篮球--记太阳队主帅德安东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27 深圳晚报

  谁也没有想到菲尼克斯太阳队会成为这个赛季的明星,当人们注意到太阳正在急速升起的时候,才注意到这支球队有一位如此与众不同的教练——麦克·德安东尼。

  德安东尼的身上有家乡西弗吉尼亚小镇的牛仔特立独行的侠气,也有客居多年的意大利米兰的浪漫情怀,而他正在以这种独有的气质打造一支同样气质的球队。

  德安东尼的执教哲学充满了古罗马的味道:让球员们去发挥,能打多快就让他们打多快。

  “比赛是球员们的比赛,教练有很大的作用,但是做不好就会让球队限于混乱,因此,我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尽量放松,那样他们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潜力。”

  在这样的理念下,太阳队以一种疯狂的风格横扫着整个联盟,一场比赛上百分对于他们来说是轻而易举的,如果不是纳什受伤缺席多场比赛,他们会一直坐在联盟第一的宝座上。

  “在自由发挥和团队精神之间,他找到了平衡点,而这一点是非常可怕的。”纳什这样评价自己的主帅,从小牛来到太阳,纳什就像一条大鱼回到了海里。

  德安东尼年轻时曾在NBA打球,不幸的是他没有站住脚。1977年他去了意大利米兰,从此开始了前后20年的意大利生活。

  在意大利,德安东尼出色的控球技术和他的意大利式名字使他成为那里的大明星,而他也在那里形成了自己对于篮球的感悟。“在那里,人们喜欢谈论比赛的美感和激情,而整个社会关注的也是这两点,我现在所作的正是这两点。”德安东尼说,在米兰他被认为是篮球教父级的人物。

  现在,太阳队已经成为西部篮球快速风格“文艺复兴”的代表,不仅球迷们喜欢看他们比赛,其他球队的球员们也喜欢他们的风格。

  德安东尼档案

  出生:1951年5月8日

  简历:

  1973年通过选秀进入NBA,效力当时的欧马哈国王队

  1975年至1976年先后在ABA球队圣路易斯精灵队和马刺队打球

  1977至1989年在意大利打球,效力于米兰队

  1990至1997年在意大利执教7年,率领两支不同球队三夺意大利联赛冠军,两获欧洲冠军

  1998至2002年先后在掘金、马刺、开拓者任职

  2003年12月,任太阳队主教练

  德安东尼语录

  “我们是联盟最好的球队,我们战绩最佳,而我却和凯尔特人这样的烂队斤斤计较,这是我的错。这让我们分散了注意力,当时我应该随他们怎么说,我感觉我们掉进了他们设下的陷阱。”

  ——在一场常规赛中,德安东尼被凯尔特人队的球员皮尔斯激怒被罚出场,赛后他这样反省。

  “我会让我的助理教练来指挥比赛。”

  ——纳什伤好后终于带动太阳队反弹,有人问如果纳什再次受伤怎么办,德安东尼如此回答。

  德安东尼之路

  德安东尼坎坷归乡路

  身在意大利的德安东尼的梦想就是回到NBA,因此,当好友布里斯托弗邀请他到丹佛掘金作助理教练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回来了。不久,他成为教练,可是14胜36负的战绩让他很快下课了。

  之后,他在马刺和开拓者寻找机会,但最终不得不回到意大利执教波纳通队。

  上个赛季,他有机会成为太阳队的助理教练,他再次毫不犹豫地回来。结果,他再一次递补为教练。

  德安东尼战术

  “小球打法”酝酿十年

  上世纪90年代初,以巴克利、凯文·约翰逊为首的太阳队就是依靠小球快攻的打法刮起一阵旋风,并且打进了NBA的总决赛。

  德安东尼是位善于钻研的教练,太阳队在NBA威风八面时,他在意大利的米兰菲利普斯队执教,德安东尼回忆说,“那时我经常在凌晨3、4点钟爬起来看比赛转播,并且在战术板上写写画画。”他对太阳队的打法作了细致入微的分析,而且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逐渐形成了一套新的战术体系。(王宫编译)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