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乒赛女队渐明朗男队尚存三大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5: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浪体育讯 最近五十年中,由于在国际乒坛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中国乒乓球队已经成为了中国竞技体育的形象和代言人,是所有队伍中拥有世界冠军最多的。因此,历次奥运会和世乒赛之前,乒乓球队的参赛名单都成为对外保密的重点和媒体争相炒做的焦点。随着巴黎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的旁落,中国队此次世乒赛在家门口上海作战压力不小,就日前结束的广西玉林和桂林两战队内选拔赛来看,可谓,女队名单基本已经水落石出,男队名单主干也已出炉,只是两个男单名额和一个男双名额充满了悬念。

  男单:五虎将出炉 陈郝邱马四人争两席

  由于在两轮队内大循环比赛中取得了前四名,王励勤、王皓、孔令辉和刘国正已经首批搭上了前往上海的直通快车。虽然刘国梁一再否认世乒赛参赛名额不等同于单打参赛名额,但是考虑到上述四位选手在热身赛中的发挥和国际大赛一贯的成绩,估计入围单打大名单也是铁板钉钉的事情。在玉林和桂林两战选拔赛中获得了一个男单亚军,一个男单冠军的马琳也成为了第五个搭上世乒赛班车的选手,在此前的卡塔尔公开赛上,马琳再次扮演了打虎将的角色,先后淘汰老瓦、柳承敏和克里桑获得亚军,因此,马琳的这张门票实际上包含了三个席位:男单,男双和混双。因为在男单中,他和王励勤对外国选手的威胁是最大的,发挥也是最稳定的;男双他和陈玘是奥运会冠军,此前发挥一直比较稳定;而他刁钻的球路和出色的前三板技术是混双搭档中最不可或缺的,毫无疑问,马琳成为了两战选拔赛中的最大赢家。

  按这样推算,实际上中国男单的七个席位只有两个留给了年轻小将。由于在访欧比赛中发挥不利,此前呼声颇高的张超、单明杰等人实际上已经退出了人选竞争,而近期成绩不错的雷振华却在实力和经验上略显稚嫩。因此,有希望的无疑是陈玘、郝帅、邱贻可和马龙四人。从实力和经验上说,其实陈玘入围男单应该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两轮大循环差强人意的成绩,卡塔尔公开赛意外负于法国新人卢和两战热身赛早早被淘汰已经把陈玘推到了悬崖边,如果在厦门的集训中解决不了大问题,陈玘将最终出局。

  虽然在卡塔尔公开赛以4比0击败了欧洲十二强男单冠军斯米尔诺夫,但是小将马龙的实力还没有达到超一流选手的境界。虽然具有一定威胁,球路灵活,但是缺乏相应的经验是马龙的软肋,而且让一个17岁的孩子去参加世乒赛的男单,恐怕在如今人才济济的中国队还比较难。二十多年前,蔡振华和谢赛克的情况和今天不同,当时是无人可用,而现在是可用的人太多。

  而天津小将郝帅的发挥在大循环比赛和选拔赛中是比较平稳的,在技术上也具有一定的威胁,邱贻可虽然技术略显单薄,但是两年前他曾淘汰波尔闯入世乒赛八强,其场上搏杀的气势和胆量是很多教练推崇的。因此,在最后的两个名额争夺中,郝帅、陈玘和邱贻可的希望稍大,而马龙入围单打名单的可能性最小。

  女单:五朵金花毫无悬念 曹臻白杨李佳刘诗雯觊觎两席

  最近二十多年中,中国女队独步乒坛的情况就从来没有改变过。从1979年的35届世乒赛到今天,中国队只在1993年的42届世乒赛中丢掉了女单冠军。而之前,陆元盛也表示,女队参赛的人选主要看总积分,实际上总积分位列前五名的郭跃、张怡宁、郭焱、王楠和牛剑锋已经拿到了世乒赛或者说是世乒赛单打的门票。

  虽然在队内大循环比赛中成绩不佳,但是八一队横拍生胶的小将曹臻在访欧比赛中连续淘汰帖雅娜、鲍罗斯的战绩成为了她入围女单大名单最具说服力的资本。在两站选拔赛中,曹臻又连续战胜郭跃闯入女单四强,因此,曹臻获得女单参赛权的可能性最大。

  出道已经有6年之久的白杨早在其16岁时就被誉为中国队的新星,但是打法一改再改,恋爱风波闹得她状态起起伏伏。日前,在大循环比赛中白杨成绩不错,两次都位列前四,选拔赛发挥也颇让教练满意,所以白杨也存在一息希望,但是由于白杨的正手位在对付下旋球,尤其是削球手时有先天不足,这将成为她最大的软肋。

  两年前,李佳和老将李菊搭档取得了世乒赛女双比赛的铜牌,其实李佳出道已久,在国家队中,她的年龄是仅仅次于王楠的。李佳打法全面,发挥稳定,心理素质不错,两次大循环比赛成绩也都在前五名之内,所以也具备一定冲击力,当年林菱就是在退役前夕获得了宝贵的世乒赛单打参赛席位,一举拿获亚军,而今天的李佳大有这个可能性。

  在世界青年锦标赛和大循环第一轮比赛中都有佳绩的刘诗雯是中国女队的后备军,目前她还不到15岁,球速快,有特点,代表了一定的发展方向,但和前三位比,刘诗雯的实力还是单薄了一点。所以,在女单余下两个名额的争夺中,曹臻和李佳的可能性加大,而白杨和刘诗雯的可能性则稍小。

  男双:孔王、马陈毫无悬念 阎王组合尚存希望

  随着陈龙灿和韦晴光在39届世乒赛上的崛起,中国男双再次盖过了欧洲选手,一直保持着相当的优势。最近十年,中国队的男双发挥都非常稳定。由于取得了奥运会男双冠军,并在卡塔尔公开赛和两站公开赛上成绩不错,马琳和陈玘入围男双参赛名单是众望所归的。

  同时,由于在队内比赛中保持着最高的胜率,并在卡塔尔公开赛和选拔赛上夺得冠军,孔令辉和王皓的新老搭档彻底扫除了奥运会负于瑞典二老的阴霾,大有取代马陈成为中国第一男双的架势。

  与前两对队友比起来,悉尼奥运会金牌得主,两次世乒赛冠军王励勤和阎森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除了在去年的日本公开赛上获得了冠军,他们在近期一系列大赛中都鲜有佳绩,卡塔尔公开赛的资格赛中甚至负于克里桑和庄智渊的临时搭档。众所周知,中国队确定参赛选手主要是看你对外战绩如何,因此,阎王组合现在可谓是危急重重。

  不可忽视的是,除去上述三对组合,男队目前还真没有磨合得比较到位的全新配对。况且老将阎森虽然状态一般,实力走了下坡路,但是他丰富的经验和把握战局的能力却是小将们不具备的。论起威胁性,还是郝帅/王励勤以及刘国正/马龙的希望最大,虽然和王励勤配合的默契程度不比阎森,但是郝帅打球有灵性,实力也不错;而刘国正和马龙最近的战绩也可以,打法一凶一稳,一左一右,有一定威胁。不出所料的话,男双的最后一个名额将在这三对选手中产生。

  女双:张王、牛郭技高一筹 白杨郭焱呼声最高

  奥运会前,李菊退役后,中国女队的女双组合其实就只剩下了张怡宁/王楠以及牛剑锋/郭跃两对常胜组合。考虑到单打的实力和双打的配合,她们参加世乒赛的女双比赛是没有任何争议的。

  在年轻选手中,本来李晓霞/曹臻的组合是最有实力的,在访欧比赛中也曾横扫欧洲队,取得一站冠军,可怎料李晓霞连续病倒,不能维持日常训练,这对女双也宣告流产。而郭焱和白杨的组合则是一转一快的绝妙搭档,两人自去年的中国公开赛前后就开始搭档,实力不错,对外战绩也不错,在选拔赛上也有一定亮点,所以和其他队友相比,她俩的呼声应该是最高的。

  混双:参赛选手基本出炉 全新搭档全新面貌

  自韩国选手刘南奎、玄静和以及吴尚垠和金茂校之后,在混双项目上,还没有人能够对中国构成相当的威胁。尤其是欧洲队,男强女弱太过悬殊,和中国人基本没法较量。曾几何时,马琳和王楠,王励勤与王楠的搭档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此次世乒赛,中国队又对混双搭档做了全新的调整,很多组合非常有亮点。

  在所有配对中,王楠和王皓、王励勤和郭跃、陈玘和张怡宁、马琳和李佳、刘国正和白杨这五对是特点最为突出,实力也最为强大的,因此,可以说他们已经基本拿到了世乒赛的参赛席位。在余下的组合中,有希望入围世乒赛的还有孔令辉/刘诗雯以及王建军和曹臻的搭档。当然不管怎么配,这枚金牌应该是七个项目中把握性最大的,在上海很有可能出现中国选手包揽世乒赛混双前四名的情景。(济舟)

  新浪体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