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军团检验新版玫瑰 中国女足今天必有一番恶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53 新闻午报

  本报记者关尹

  北京时间今天晚上8点45分,新组建的中国女足就将在葡萄牙的南部城市法罗,迎来她们2005年的第一次“外战”考验:阿尔加夫杯国际女足邀请赛,首战的对手是绰号“海盗”的挪威队。由于刚上任的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十分重视女足,再加上2008奥运战略的影响,新女足在本次强队云集的“小世界杯”上的表现也引人关注。中国队被分在A组,除了挪威
队,老冤家德国队和瑞典等欧洲强队将进一步检验新成立的中国女足的成色。

  对手挪威占据上风

  中国女足此次所在的A组是公认的“死亡之组”,有“老冤家”世界冠军德国队不说,两支典型北欧打法的挪威队和瑞典队也十分难缠。说起来,挪威队是中国女足的老对手。在3年前的昨天,也就是2002年3月8日的阿尔加夫杯决赛中,当时刚刚上任的主帅马良行带队的中国队最后就碰上挪威队,结果凭借中场赵利红的一记入球,中国女足如愿捧得冠军奖杯,那也是中国女足自1996年参加阿尔加夫杯后夺得的第二个冠军,挪威队取得亚军。

  在2004年3月的阿尔加夫杯中,中国女足和挪威同分在B组,最后一轮中国队同挪威队战成0:0,结果挪威队以7分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而中国女足也由此只名列小组第三,无缘最后的决赛。可以说,如今正处在换血阶段的新玫瑰,在近几年与身材高大、球风凶狠的挪威队的交战中已经处于下风。今天首轮两队便狭路相逢,必有一番恶战。

  目标只想培养新人

  每年一届的阿尔加夫国际女足邀请赛,由于参赛队伍的水平都很高,它的影响力仅次于女足的世界杯和奥运会。对于组建时间不长、年轻队员居多的中国女足来说,这项比赛是今年最重要的赛事,也是一次极好的热身、锻炼机会。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新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先后在上月底赶赴毛家湾基地看望女足,但他们均向媒体表示,对新女足不提要求、不订指标,最重要的是培养队伍,为2008做准备。

  有了领导“撑腰”,尽管之前的马良行曾率队夺得过阿尔加夫杯冠军,教练组组长王海鸣对本次比赛成绩要求并不高,“足协给阿尔加夫杯提出的最大指标就是要放心大胆地启用新人、锻炼队伍。我们自己认为这次大赛主要有三个目标:一、是考验队员的能力;二、检验前一段时间防守训练取得的成果;三、为08年奥运培养新人,积累经验”。

  其实细细研究女足最新的主力名单,就会发现在国家队女足半壁江山已经改姓国青:左前卫周彤、左后卫张颖、中后卫王坤、右后卫周小霞、守门员张艳茹,女足征战阿尔加夫杯的主力阵容,国青小花居然占了5个名额。

  战术重点磨练防守

  NBA有句话——要想漂亮,你就得进攻;要想赢球,你就得防守。本届阿尔加夫杯,在德国、瑞典、美国等强队强大的攻击力下,正是中国女足锻炼后防这个软肋的绝好机会。

  相比于锋线韩端的冒尖,中国队目前遭遇到了严重的后卫危机,除了北京队的李洁,四名首发后卫居然都是新手:中后卫是右前卫浦玮改踢的,左后卫张颖、右后卫周小霞又都是刚从国青队调上来的小将。这条“稚嫩”的后防线必须得经历大赛的磨练。

  “阿尔加夫杯防守是关键。要想取得成绩,还得靠防守。由于球队缺乏特别拔尖的队员,我们队员在个人防守上存在严重的缺陷,在一对一防守和铲球的防守上还需要提高。”王海鸣的话给出一个信息:阿尔加夫杯,女足要先防守再进攻。而对于首战,先保平是她们最现实的目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