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陕西男篮酝酿“换血”风暴 盖茨走人基本成定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年年联赛前招兵买马,岁岁鸣金后为下一季发愁。带着保八冲六梦碎的遗憾,盖天力“灰溜溜”地结束了本赛季征程。尽管球队总结悄无声息、与球迷联欢无奈取消,但直面下赛季的残酷考验,作为三秦大地硕果仅存的国内顶级球队,盖天力却在沉默中开始酝酿一场惊人的“换血”风暴。

  盖茨“走人”已成定局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尽管,盖天力征战CBA的4个赛季中,盖茨几乎可以说就是球队的象征。但在威力日渐下降、膝盖严重受损的情况下,威猛的人猿泰山也终于走到了下岗边缘。

  “这个决心很难下,但为了陕西篮球的明天,这个决心我们必须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东盛俱乐部一位负责人无奈地表示。这个决心确实很难下:征战CBA的4个赛季中,盖茨在得分、篮板、盖帽三大技术统计中,从来就是联赛三甲的常客,“一个老盖顶盖天力半支球队”早已成为篮球圈内的公论。

  这个决心也必须下:盖茨强攻的威力不容质疑,但在以他为核心的球队构建中,防守时的补位、快攻时的节奏如何解决,始终是4任主帅头疼的难题。而且在年龄偏大、膝伤严重的情况下,盖茨的威力逐渐下降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东盛俱乐部一位负责人就明确地告诉记者,“从客观情况分析,真让老盖坚持打,他再打一个赛季问题还是不大的。但我们征战联赛年年以他为核心,对手对他的了解越来越透,他的威力与不足又十分明显。既然培养新人、改变打法已是大势所趋,早晚都得放弃他,那就长痛不如短痛了。”

  外线杀手多人“下岗”

  单卫国、胡海东、刘敬彬、杨毅4位合起来效力盖天力15年的老臣在换血风暴的冲击下,恐怕也将迎来自己的下课时分。

  作为球队总得分仅次于盖茨的杀手,单卫国在效力盖天力的4年中,始终扮演着外线杀手的角色。一次次关键时刻的力挽狂澜,一次次令人惊叹的奇妙远投,单卫国曾经带给陕西球迷无数欣喜。但老兵总会有退伍的时刻,随着年龄的增大,体能的拖累,单卫国竞技状态的下滑也日趋明显。而与单卫国球风类似的胡海东,虽然同样有着一手远投的绝技,但防守和突破能力的薄弱,使得他一直在主力和替补之间流动。

  至于众多球迷追捧的“白马王子”杨毅,2002-2003赛季效力盖天力之时,凭借出色的防守、灵活的突破,曾经成为盖天力克敌制胜的利器。但2003-2004赛季被四川队雪藏,征战乙级联赛受伤后,今年重归陕西的杨毅状态低迷,往日风采几乎荡然无存。

  与这3员大将相比,“半个”陕西人刘敬彬却是为腰伤所困。作为东盛冲A时一箭定江山的功臣,盖天力征战CBA的老功臣,二虎子本赛季为盖天力奋力拼搏,联赛主场最后一战与山东血拼,刘敬彬带伤上阵稳定了大局,王立彬赛后连声称赞了他的“榜样作用”。但受腰椎肩盘伤病困扰,刘敬彬的体能应付繁重的联赛任务难度太大,俱乐部高层也在痛苦中考虑弃用这位功臣。

  教练班子面临重组

  球队阵容面临“换血”风暴的洗涤,王立彬、李仁、李晓勇三驾马车的教练班子,现在看来“散伙”也已成为必然。

  三秦骄子王立彬重归故里,征战CBA前3个赛季,主教练三易其主的盖天力也迎来了一个“持续发展”的契机。本赛季,在体能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原辽宁国手李晓勇被盖天力任命为队员兼教练,但随着与盖天力两年合同的到期,李晓勇也到了告别陕西的时候。昨天,在临别陕西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晓勇表示,“我永远也忘不了自己最困难的一段日子里,陕西球迷给我的厚爱。下赛季我肯定还会选择一支球队做助理教练,但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我应该不会回到盖天力了。”

  李晓勇结束了在陕西的效力时光,李仁能否继续效力目前看也并不乐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仁就直言不讳地表示,“我是不想回来了。这个赛季我们球没有打好,未能完成俱乐部的目标,作为教练我觉得有愧于陕西球迷。即使再来陕西,我也一定要带着自己的想法和计划来。来了就要干对得起球迷的事,否则的话我宁可不来。”

  对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东盛俱乐部李少华总经理表示,“教练这一块儿,我们肯定要作出调整和充实。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现在还谈不上有十分明确的想法。”记者张勇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