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雅典“润绿无声”令人钦佩--谈奥运绿化和环境意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15 中国体育报

  “希腊是个多山少土的国家,夏季气候炎热,尽管雅典的绿化面积并不多,但是雅典人在奥运会期间倾尽全力为人们营造绿色氛围的努力及其为此所采取的技术手段却让人钦佩。”在雅典实习了三个半月的北京奥组委环境活动部工程处宋强初到雅典就被雅典人的一项绿化浇灌技术所吸引。

  “在雅典奥运会的各场馆以及市内的公共区域,我几乎看不到有水车和工人给树木
和草地浇水,但是几乎每一棵树根部周围的土都是湿润的,跟稍远一点的干燥土地形成了鲜明对比。”后来,宋强摸到了门道,原来雅典人采用了根部滴灌的技术,在建设阶段,他们就将用于浇灌的水管埋在了地下,在管道经过每棵树根部的地方都开了很细小的出水口,在控制这些水管的总阀门打开后,地下灌溉就开始了。

  宋强介绍说,这种技术好处非常多。首先,它最大限度地降低用水量,提高了灌溉效率;其次,它减少了日常对浇水的人力和物力的大量需求,简化了管理。“只要一个工人负责控制总阀门就可以了,在购置或租用水车、雇用司机和工人等方面能省很多钱。这种技术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在水管的每个进水口都设置了一个雨水接槽,这样可以在雨天充分利用雨水资源。”

  不过,可以想见的是,这些设施的建设需要跟整个场馆建设紧密配合,在场馆设计阶段就应该有考虑,雅典这种“润绿无声”的做法和其背后的工作着实令人钦佩。

  “雅典奥运会场馆里负责清洁与垃圾管理的合同商工作人员在每场比赛结束后,以风一样的速度跑进观众区和竞赛场地进行清理,争分夺秒,场面就跟打仗似的。”宋强的这番描述很风趣。

  其实,在这个跟“打仗一样”的场面背后还有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在运作支撑。事实上,以前雅典公众的环境意识、垃圾分类的意识还不如部分欧洲发达国家那样,与我国的现状也差不多,但是通过奥运会对环境管理的示范和推动,雅典市民的环境意识得到了很大提高,越来越身体力行地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和资源化。

  宋强介绍说,雅典在奥运会开始前三年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开始了场馆清洁与垃圾分类回收与处理系统的规划和准备。雅典奥组委环境部负责奥运会自身活动的环境管理,在赛时的主要任务就是场馆清洁与垃圾分类回收及资源化管理。通过对奥运会各项活动的全面分析和专家咨询,雅典奥组委环境部跟各职能部门及时沟通,掌握了奥运会产生垃圾的数量和种类,据此与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废弃物源头控制的策略,对不同类型的废弃物的产生、收集、暂存、运输、处置等各环节都确定了职责分工与协调机制。

  北 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