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美操在职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15 中国体育报

  目前,职业学校有许多专业如文秘、旅游、家政、营销等,社会对从业人员的坐、卧、行、身体形态等都有较高的要求。学生自己如何从后天的锻炼中提高这方面素质往往缺少方法,而健美操对培养学生这方面的素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我尝试把健美操运用到职校体育教学中去,通过长期的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集中教学

  健美操有其自身难度动作,需要付出长期的努力,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我们应利用一定的课时进行系统的健美操教学,并列为考核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基础阶段,教师起主导作用,教授一些基本的理论知识和简单的动作,如基本的脚步动作和手臂动作。二、提高阶段,教师起主导作用,教授一些具有一定难度和水平的动作,通过练习,使学生达到一定的水平。三、运用阶段,学习是为了运用,只有掌握了运用,才算真正掌握了该项技能。在这个阶段,学生起主体作用,以学生为中心,在已掌握基本动作的基础上,在教师的引导下,充分发挥想像,创编动作。这种创编可以分成几个同学一组,人人都来创编,把创编的动作组合成套,最后各组进行表演,并作为考核成绩。

  2、渗透培养

  把健美操贯穿到每堂课中去,每节课的准备和结束部分,是我们运用健美操的最佳时候,每堂课,我们只需短短几分钟,教授一些简单的健美操动作,如头、颈、肩、胸、腰、腹部、下肢、跳跃等方面的基本动作,这样学生既掌握了知识又活动了身体各个部分,同时也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达到准备热身的目的。

  3、课余自练

  为了使自身健美操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使自身形体得到进一步改善,光靠课堂教学还远远不够,还需引起锻炼者重视,需要利用课余时间,加强练习,巩固提高所学动作,另外锻炼者还可以借助电视、VCD学习,找到适合自身的练习内容、形式,通过练习,拓广知识面,让身体得到全面塑造。

  4、活动提高

  体育课外活动是我们体育课的又一补充,为了使健美操得以广泛推广,除了利用好课堂45分钟外,我们还应把学生课外活动利用起来,成立校健美操队,健美操兴趣小组,通过对他们训练,使学生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然后在校内外进行表演、比赛、宣传,使更多的学生来了解它、关心它、从而参与它。

  健美操运用到职校体育教学中要遵循循序渐进原则,根据学生身体健康情况,实际运动能力,逐步深化动作,逐步提高运动水平,加大运动强度,强调动作、音乐、情感的协调一致。

  健美操能够在职校体育教学中顺利开展,既要有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有过硬的专业教师,还要有学生共同协作。

  绵竹市职业中专学校 周桂华(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