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球博物馆”计划来华巡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1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 你知道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淘汰英格兰,用“上帝之手”和“上帝之脚”攻入两球的马拉多纳穿的那件球衣后来去哪儿了吗?

  如果你嫌这个问题还不太偏,时间离现在还太近,那你知道1930年世界杯决赛乌拉圭对阿根廷下半场比赛那个球现在在哪儿吗?

  几天前,一个叫马克·布什尔的英国人在北京向记者讲述了这两件东西背后的故事。

  马拉多纳的球衣在比赛结束后落在了当时英格兰队中场赫治的手里。赫治后来叙述说,当他在中场附近看到马拉多纳连过六人直捣黄龙、攻破英格兰队大门的瞬间,他都看呆了。他几乎要情不自禁的鼓掌的刹那,才意识到马拉多纳是“敌人”。

  比赛结束后,情绪低落的赫治在休息室的通道里看到了后出来的马拉多纳,他用手指着马拉多纳脱下来、搭在肩上的球衣,马拉多纳没说话,顺手把球衣扔给了他。赫治一直收藏着这件球衣,很多年后有一次,赫治的小儿子穿着这件宽大的球衣踢球,被电视拍了下来。

  四年前,英国成立了一个“足球博物馆”,马克·布什尔就是现任的市场总监。他找到了赫治,赫治愿意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件球衣、以及球衣背后的故事,他就把球衣存放到了“足球博物馆”中。

  1930年世界杯决赛下半场用球的故事是这样的:一个叫巴拉圭耶的人代表乌拉圭队参加了那场比赛,但在那个对球员国籍限制的不太严格的年代,巴拉圭耶实际上是出生在英国、后来移居乌拉圭的英国人。

  那场比赛的上半场用的是阿根廷人使用的型号的球,下半场用的是乌拉圭人使用的大一个型号的球。比赛结束后,巴拉圭耶收藏了这个球。这个球在巴拉圭耶的家里一直收藏了三代,马克通过巴拉圭耶家族在英国的亲戚找到了他们,并得到了这个球。

  英国“足球博物馆”现在是全世界惟一一个此类的博物馆,也是英国除“大英博物馆”、“英国蜡像馆”等18个专业博物馆外最新的一个国家博物馆。作为非赢利机构,“足球博物馆”每年从英国政府和英足球资金会获得相等数量的资金。

  “足球博物馆”成立后,从民间和国际足联得到了大量的珍贵藏品,其中包括多件来自中国与足球有关的文物。2002年世界杯,“足球博物馆”以国际足联的名义、携带展品到日本进行了巡展。

  马克·布什尔和馆长朱莉·欧索普中国之行的目的,就是探讨“足球博物馆”来中国巡展的可能性,他俩在中国期间,分别与北京足协和重庆的三峡博物馆等机构进行了探讨。他们的初步计划是2006年世界杯年在中国的多个城市巡展,传播足球历史和文化。

  (洲 际)(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