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众家点评刘翔事迹入教材 新纪录两大跨越存一忧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9:0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9日电(刘丹马晓舫)刘翔夺冠被写入教科书了!这让上海小学生激动不已。新华社在雅典奥运会期间采写的新闻特写经过略微改动后,一篇名为《跨越新纪录》的文章出现在今年新学期上海市小学五年级的语文教材中。作为课改实验课本,上海市50所试点小学将学习这一新版语文教材。

  《跨越新纪录》的“新跨越”

  “一声枪响,炸裂长空。刘翔疾如炸雷,快如闪电,起跑非常有力,他冲在了最前面,这一次他倾尽了全力,从第一栏起就一直领先。没有人能追得上他的步伐,最后一栏后,刘翔已经遥遥领先。

  红色的刘翔,黄色的面孔,高喊着撞向胜利之线!

  12秒91!场上的人们惊呆了。刹那间,全场爆发出震耳的欢呼声……”

  刘翔不仅以平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创造了黄种人在奥运田径短跑项目上冠军“零的突破”,也“破纪录”地以“活人英雄”形象“跨”入了小学语文教科书。

  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主任王厥轩表示,《跨越新纪录》一稿被收入教科书,实现了两大跨越:一是多年来在教材编写过程中恪守的“活人不进教材”的规矩从此被打破;二是将新闻作品改编入教材,在小学教材编写史上属首创。

  过去,鉴于教材的严谨性,在教材编写过程中一直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只有当英雄模范“盖棺定论”后才将其英勇感人事迹写入教材教育后人。

  “被编入教材的优秀人物,传统意义上将被人视为楷模,而考虑到人物的变化性和某些不确定因素,就算再优秀,但只要是‘活人英雄’,以往一律不写入教材。”

  上海二期课改小学语文教材主编徐根荣说,旧教材编写过于保守,所付出的代价便是“内容滞后”、“与时代脱节”。

  “近英雄”与“远理想”

  与以往教科书中邱少云、雷锋、赖宁等英雄人物相比,刘翔、杨利伟等当代英雄更能走进孩子们的心灵。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的一份小范围调查显示:在五年级语文教材第一单元六篇课文中,《跨越新纪录》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一课。

  “刘翔是我们大家非常熟悉的运动员,比以往教材上学过的任何英雄模范更接近生活,感觉英雄离我们不再遥远。”该校五·二班的房靓对记者说。

  同样读小学五年级的孙亮宇说:“邱少云、雷锋、赖宁等以往课本中讲述的英雄人物离我们较远,我们必须事先了解他们所处的历史背景才能较好地理解课文内容。而刘翔作为大哥哥般的英雄形象,让我觉得榜样就在身边。”

  刘翔获悉自己走进小学教材后,高兴之余也露出几分幽默:“记得小时侯,我曾学习过雷锋、邱少云等英雄事迹,没想到今天自己也能成为教科书中的一位优秀成员!当然,我会以此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创造更多奇迹,不让青少年朋友们失望。”

  “活人英雄”几多忧

  此次与刘翔一同编入教材的还有桑兰、杨利伟的《微笑着承受一切》、《梦圆九天》两篇人物特写。据老师们反映,这些由新闻改写成的课文无一例外地激发出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翻开新教材,内容让师生们感觉清新逼人,感觉新教材紧扣时代脉搏,真正考虑为学生发展服务,”语文教师陆惠忠说。

  不过陆老师同时也道出了几分担忧:有了田亮的“国家队开除事件”与伏明霞的“脏裤事件”之后,一些体育明星的公众形象褒贬不一。把刘翔写入教材就要力求让他成为孩子们的经典榜样,但刘翔还年轻,谁也保证不了他以后的生活、比赛不会玷污他那“经典偶像”形象。再说,让刘翔入教材,他承载了太多人的期待,万一成绩滑坡,他将承受多大的压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部分家长和大部分老师也同样存在此类担心。

  从旧教材的“求稳定”到新教材强调的“贴近性”,这不得不说是教材改革中迈出的重要一步。针对外界不同看法,王厥轩表示:当代学生越来越关注社会焦点、热点,越来越崇尚英雄!不同时代,需要不同的民族英雄。身边的英雄对孩子们来说更具教益。即使“活人英雄”有所变化,但经老师正确引导,学生适度分析,应该不会带给青少年多少负面影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