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趋之若鹜如今人数锐减 中国足球学校现状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8:26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王胜

      中国足球的吸引力尚有几何?中国足球学校的现状就是最好的证明。中国足协青少年部主任冯剑明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全国仅有的两所上千人的足球学校——中国足球学校和山东潍坊足球学校,学员人数大面积下滑,其中中国足球学校的学员人数,更是从几年前的1400多名,减少到仅剩600名了。”

      冯剑明说,足球学校的生源逐年衰减,两三年前每逢足校招生门庭若市,学员要接受层层筛选,而如今,
只要报考就收,学校根本没有选择余地。当然,这一切归咎于国内足球恶劣的大环境,当然作为足协管理层也难辞其咎。足球环境差,媒体天天在曝光足球的假、赌、黑,怎不让学生家长担惊受怕,生怕送孩子进了足校,如同进了“大染缸”,为此犹恐避之不及。同时,有志于从事体育的青少年,在选项时更趋多元化。从前挤在足球一座“独木桥”上,现在奥运金牌项目吸引了更多青少年及其家长的目光,排球、田径等体育项目的号召力已经超过了足球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

      面对眼下的窘境,冯剑明无奈地慨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可供我们选择的苗子真是少之又少。”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据统计中国现有2.5亿青少年,但所有年龄段的青少年球员加起来也不过两万人,青少年足球人口的比例实在低得惊人!

      不光选苗困难,即便是同龄球员选出来的佼佼者,一到国外技战术上的缺陷马上暴露。冯剑明告诉记者,08之星队赴南美足球强国阿根廷集训时,曾与河床两支青年队过招。比赛结束后,河床队教练就不留情面地表示:“你们不太像足球队,倒像一支中国功夫队——场上只会玩命,不会用脑子踢球。”

      尽管青少年足球的现状堪忧,但冯剑明表示:“中国足球的出路在于青少年,这是足球先进国家百年历史得出的经验。少年足球强,则中国足球强。我们没有退路,必须面对现实迎头赶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