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露面意味深长 国足面目不清--朱广沪的尴尬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4:23 中国青年报

  一次武汉考察,N个版本的国足名单,取消国家队的传言,迟迟没有被公开确认的身份,在这样的背景下,3月7日,朱广沪有了一次公开的亮相。

  中德双方有关08之星的谈判,在这个场合,朱广沪不是主角,他只是安静地坐在谈判桌的末端,更多的时候是低着头,即使闪光灯在他面前亮成一片。

  这是朱广沪第一次以国足主帅的身份,参与中国足协的官方活动。在今天的媒体报道中,有这样一个比较典型的说法,“朱广沪拿到了执掌国足的正式驾照”。

  但饶有趣味的是,被认定为国足主帅的朱广沪,第一次亮相是因为08之星队的问题。这其实已经为朱广沪界定了他的历史角色,那就是他的这个国足主帅,肩负着不同寻常的历史意义。

  一次意味深长的露面

  朱广沪将是中国国家队的新任主帅,早已广为人知。

  他也早就开始了国足主帅的工作,武汉考察被认为是开始,朱广沪认真地坐在看台上观看很不精彩的义赛,低头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随后,江湖上传出不同版本的国足集训队大名单,朱广沪同时零零散散地发表了一点执教思路和战术想法。

  大家都在等待着他的走马上任。来自中国足协的消息是,这个月中旬会有一个正式的新闻发布会,那时朱指导将会走上前台,正式接过国足主帅的帅印。

  但在这个新闻发布会召开之前,朱广沪以国足主帅的身份露面了。他和中国足协的领导们一起,参与了一次重要的谈判,而这次谈判的焦点,是让谁担任中国08之星队的主教练。

  谈判的结果是,德国人将合作合同延长到2008年,克劳琛作为主教练带领中国队参加世青赛;中国足协所坚持的原则是,最终带队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只能是中国人,而朱广沪是最佳人选。

  在中德谈判会议的间隙,面对记者是否取消国家队的问题,足协几位领导的口径一致:不管怎样,有一点确定,那就是朱广沪的称号仍然是中国国家队主教练。

  这次露面因此有了意味深长的含义,它实际上已经确定了朱广沪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他将以国足主帅的身份,担当起率队征战2008年奥运会的重任。

  一支面目不清的“国足”

  中国足协已经下定了决心,将2008年的担子压在了朱广沪的肩头。

  但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将拥有一支什么样的国家队?将国奥直接晋升为国足,牺牲当打的中生代来换取青年军的成长,中国足协真的已经下了这个决心吗?

  在这个想法被披露之后,遭到了猛烈炮轰。媒体诟病最多的是:谁会和一支身披国足马甲的球队作战?以国奥球员出战,A级赛的成绩肯定不会比国家队好,在国际足联的排名将大受影响,而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分组将依据国际足联的排名,中国队到时候拿什么去争种子队的地位?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怎么办?

  由于中国足协至今对此还没有明确的回应,所以我们暂且还是把“国奥取代国家队”看成是一种动议,而不是决定。全力备战2008年奥运会没有错,但科学审慎地作出一个决定更为关键,对于一直波折不断的中国足球来说,一个决定的影响往往是致命的。

  面对自己即将执掌的这个国家队,朱广沪的内心自然也是茫然的。在他进行武汉考察并酝酿国足大名单的时候,他在心中搭建的,就是一支单纯的、以当年球员为主、尽管没有获得世界杯的出线权,却有很多A级赛要去征战的国家队。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才会有酝酿中的国足大名单。

  但现在形势转变为“国奥取代国家队”,假如这最终成为一个决定,他之前的那些想法只能全部作废,他需要做的,就是服从大局,从头开始,去组建一支定义含糊、面目不清的国家队。

  一个中国土帅的宿命

  不管最终的决定是什么,朱广沪已经别无选择。2008年,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一直都表现不佳的男子足球不能丢脸,这就是朱广沪要担负的使命。

  国足主帅,对于任何一个从事足球事业的男人来说,这个职位都是他们希望达到的一个高度。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足球工作者,许多年来,朱广沪一直在路上,巴西5年,深圳4年,还有之前的很多年,朱广沪用时间和精力积蓄着经验,直到现在,他终于走到了他应该得到的这个位置。

  现在看来,这个位置显然并不和想像中的一样。一个通常意义的国足主帅是什么样的呢?是沙场点兵,是指点江山,是率队出征,是绿茵对决,但这些看来都不是朱广沪将要做的,他现在要做的是,组建一支青年军,参加一次奥运会。

  这就是朱广沪的宿命,他的国足帅位,和一个即将到来的历史时刻发生了联系。2008年奥运会,足球不是主角,但足球必须承担起它应尽的责任,必须在整个国家以及整个世界的注目中,去进行一次必须出彩的演出。

  历史选择了朱广沪,这应该是一个再恰当不过的选择。许多年来,朱广沪不斤斤计较,不说什么经典语录,他一直都在为中国足球工作,这一次,是他为中国足球做的一份新工作。

  这是他的宿命,也是一个中国男人,一个中国足球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

  作者:特约记者 樱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