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等待阳光心存希望--申花球员杨光坦然面对未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33 新民晚报
等待阳光心存希望--申花球员杨光坦然面对未来(图)
等待阳光心存希望--申花球员杨光坦然面对未来(图)
杨光一直都说:“我是个很幸运的人。”

  从入选国少队、国青队,到20岁坐稳深圳队的主力、23岁随申花夺取甲A冠军,一路走来,杨光意气风发。

  然而世事无常,风云变幻。人生之路,不如意事常八九。

  如今,在申花队人才济济的左路,杨光已经很难找到位置。但他说:“我11岁到北京学踢球,孤身一人在异乡,但我熬过来了;前年我受重伤,险些告别绿茵场,我挺过来了;去年我被挂牌,差点离开申花队,我也撑过来了;那么,我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承受呢?”

  难忘深圳

  一个人的时候,杨光就会琢磨,如果当初不是深圳平安队收购了他所在的火车头队,那么他今天会在哪里?也许,他不会那么快就踢上甲A,不会遇到朱广沪,那么也就不会有当年的“拼命三郎”。杨光说:“深圳队对我的影响,很深很深。这种印痕,无论我到哪里,都无法抹去。”

  至今,深圳球迷仍把他称为“英雄”,这令他感慨万分。“申花前年在深圳惨败,却夺得了冠军,看台上嘘声四起。但是,没有人说我是‘叛徒’,大家都为我鼓起了掌。”加盟申花后,球队每次去深圳客场比赛,总会有球迷拉他拍照,还有人说:“杨光,你好好踢,争取进国家队。”“听到这些,我真的很受感动。”

  他离开的前一年,深圳队是老二。上个赛季,深圳队终于等来了首座中超冠军奖杯,看到老东家夺冠,杨光非常欣慰。“这对朱指导来说,也算是‘修成正果’。以他们的实力和努力,早就应该得到这样的回报。”得知消息以后,他在第一时间给恩师与昔日队友打去电话祝贺。“我是发自内心地为他们高兴。”

  而在同时,杨光在申花却过得不很顺心。球队跌到倒数第三名,他自己也逐渐淡出了主力阵容。“足球不需要同情。”对这个话题,他并不回避,“但有些事情,不能太刻意,想太多也没用,只能顺其自然。”说这话时,杨光显得很平静,他告诉我,他现在每天都练得很刻苦、很投入,“别的就什么也不想了”。

  感谢申花

  去年年底,在新赛季球员挂牌截止的最后时刻,申花将此前“上榜”的杨光撤了下来。对于这场风波,他并不愿多谈:“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重要的是,我以前是、现在还是申花的人。”

  “说真的,我挺感激申花的。”杨光不会忘记,2003年7月,他所参加的第一场申城德比战,就差点断送了自己的球员生涯。

  比赛开始没多久,只听到“喀”的一声。“我还没反应过来,人已经仰面倒在了地上,左脚一阵剧痛……”经过医院紧急检查,他被诊断为“左脚脚踝三根副韧带断裂”。杨光说:“当时我吓坏了,脸色‘刷’一下变得惨白惨白。这样的伤,如果恢复得不好,我就有可能从此与足球说再见。”

  正如他所担心的,伤势恢复并不顺利。“我先在国内进行了1个月的保守治疗,但效果不好。”俱乐部于是决定,送他到比利时去做手术。“但是由于时间拖得太久,已经错过了手术的最佳时机。”无奈之下,他只能再次回复到保守疗法。令他感动的是,在这次治疗过程中,“俱乐部不仅承担了一切费用,还劝我放宽心,承诺会对我‘负责到底’。3个月后我重回赛场,主力位置还是我的。”

  拿到了末代甲A的冠军,杨光笑得有些动容,他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

  他的心,早已经融入了申花。即使上场时间没有保证,他也宁愿留下,“不管怎样,我都希望能为球队出一份力。选择上海,我不后悔。”

  平淡生活

  两年的时间,上海成了杨光的新家。

  现在,他和妻子艾静住在打浦路上一套二室一厅的公寓里,房子不大,却很温馨。训练结束,杨光大吼一声:“回去给老婆做饭喽。”他笑着说,今晚的“菜单”里,有炖牛肉,还有豆角……

  这,只是表达一种心绪——他想为妻子做点什么。在受伤的三个月里,他一度看不到未来,甚至意志消沉。艾静就告诉他:“你的腿需要拐杖,而我就是你的拐杖。”

  回忆起那段时光,杨光的眼里满是柔情。“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是她给我打气。没有她,我真不知道现在自己会怎么样。”

  事实上,杨光并不会烧菜,他最爱吃的炖牛肉和豆角,都是老婆拿手的北方菜。杨光是昆明人,艾静是沈阳人,他们在第三地深圳相识,在昆明登记结婚。杨光说:“我们都喜欢平静的生活,空余的时候上上网,一起逛逛街。”25岁的他,却是少有的老成。

  艾静不爱看球,至今为止,她只去现场看过唯一一场球——申城德比。恰逢那场比赛,杨光受了重伤,她差点吓晕过去。从此以后,她就再也不敢去现场看球了。

  看到妻子为自己提心吊胆,杨光很是歉疚。除了踢球,他不搞投资,也不做生意,而是把时间都留给了她。他认为:“钱够花就行了呗。”艾静在家当全职太太,也是他的建议:“人轻松健康,胜过家财万贯。”

  作为职业球员,杨光却不看足球新闻。他说:“我也从来不看有关我自己的报道。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就是我,我要按我自己的方式生活……”

  不甘沉沦

  等待阳光的日子,杨光向好友曲圣卿道别。

  以往申花到客场打比赛,他与曲圣卿同住一屋。而今曲圣卿的床位,已经被年轻队员所取代。

  被挂牌后,曲圣卿没能找到新东家。目前,他正积极争取赴国外发展。“我相信他选择了正确的道路。他是一名老队员,应该知道自己该怎么走。”杨光的脸上,流露出与年龄并不相符的沧桑。

  从绝对主力,到沦为替补,他们两人的经历,有着惊人的相似。杨光脚伤所留下的后遗症,还在隐隐作痛。但他不愿将自己失去主力位置,归咎于那次受伤。“伤病不能当作借口。教练不用我,肯定是因为我还没有达到他的要求。”

  杨光的父母都不懂足球,不过他们知道,如今儿子的事业处在低谷。他们只能劝他“想开一点”:“没有什么比快乐更重要。”

  也正因为如此,杨光的心态一直比较平和:“一步步来吧,首先争取能替补上场,希望新赛季会是一个新的开始。”从小以来,他都梦想能入选国家队,但现在,他只能将这个梦埋藏得很深很深。

  “有人说,成名早的人,职业生涯结束得也早。但事在人为,我偏不信这个邪。我还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拼命三郎”昔日的那股拼劲,仿佛又回来了……

  本报记者晏秋秋实习生姚盈知

  杨光:咬紧牙关,跨过这道坎,我还能再创当年的辉煌 本版摄影记者周国强

  杨光:2年前的重伤,我都挺过来了,那还有什么不能承受的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