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中超俱乐部 无“米”如何当家(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33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中超俱乐部无“米”如何当家(图)
本报记者晏秋秋

  穷则变,然而,变却未必通。

  前两天,沈阳金德俱乐部爆出了“五虎将”拒绝签约的新闻。球员痛斥道:“一个月工资2000元,这是绝对不正常的。”然而金德俱乐部似乎更有理:“就这点钱,赚是赚不到了,省着点爱花不花!”

  几乎所有的中超足球俱乐部,都意识到俱乐部“造血”功能的不足。金德俱乐部老总何兵说:“每一个脑细胞都用上去了,就只能收入这么多。我们不像上海,上海能赚几千万,我们这里只能收入几百万。”

  然而,就算是金德口中羡慕不已的上海足球俱乐部,日子也不那么好过——“老大哥”申花在吴金贵的努力之下,今年招商工作完成了4000万元,但其中包含着总集团投入的1200万元。

  球票销售

  曼联队一场比赛的门票收入,是100场中超联赛的球票销售总额!

  这就是中超俱乐部的球票收入现状。一家中超俱乐部老总告诉记者:“一场比赛能卖出40%的球票,那就相当不错了。换句话说,如果一场比赛能卖掉1万张球票,送出1万张,还有保安票、年票等,球场就能坐满了。”

  据统计,目前一家中超俱乐部维持一场比赛的费用,需要近10万元。而门票收入,则基本上达不到这个数目。实德俱乐部曾让球迷“免费入场”,申花曾开展“赠书售票”活动,这些,都是俱乐部的无奈之举。去年,在一场中超联赛中,场上22名球员在踢球,场下观众只有976名!此情此景,也确实让人嗟叹。

  在曼彻斯特,曼联主场老特拉福德球场的座位,大约有69800个。而本赛季每场比赛,有19200名曼联球迷,无法入场为球队加油。在曼联,有83%的球票,在赛季初就以“年票”的形式销售完毕。每场比赛仅有大约3000至5000张零售票,依旧供不应求!

  “这里面有一个足球市场培育的问题。”申花老总吴冀南表示,“球票卖得好不好,其实就是老百姓关心不关心你,其实就是市场成熟不成熟,这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电视转播

  “球迷不到现场看球,因为他们能够免费看电视。”

  一名涉足中国足坛多年的人士,有一次这样对记者表示:“从某种程度而言,中国的球迷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他们可以免费看到欧洲冠军杯、南美解放者杯,还有英超、意甲、西甲。在英国,如果要全部收看这些比赛,一年的支出要几千英镑!”

  在中国,电视转播每年能给中超俱乐部,带来200万元的收入。然而这点钱对“大手大脚”的俱乐部来说,着实是“杯水车薪”。一名中超俱乐部老总在制定今年预算时,根本没有将“电视转播收入”列进去。他表示:“电视转播收入说起来有200万元,但实际上有很大一部分还拿不到手。”

  在国外,各足球俱乐部的电视转播收入,占其经营收入的一半。尤其是英超,平均每家俱乐部在赛季初可以得到近2000万欧元,像豪门曼联,全年的电视转播收入高达8360万欧元。

  在去年的“投资人造反”风波中,北京国安俱乐部老总杨祖武曾以“电视转播收入太少”为由,向中国足协发难。杨祖武说:“如果电视转播交给中超公司做的话,每家俱乐部起码可以多分几百万元。”而沈阳金德俱乐部总经理何兵则表示:“现在增加收入的最快途径,看来就是增加电视转播收入了。”

  赞助合同

  目前,在中超各俱乐部的财政预算中,背后财团的支撑是最大的一块财政收入。

  以上海申花为例。近3年来,SVA集团为申花投入的资金,总共已经超过了2.5亿元,投入可谓巨大。综观全国,也只有鲁能、国际、实德等俱乐部,可堪比肩。

  “集团的投入,占每家俱乐部总收入的70%以上。”一家中超俱乐部老总透露:“今年,很多俱乐部都在限薪。为什么呢?因为集团给的钱大大地减少了。而且一些国有企业,也都意识到了‘无限制投钱’的危害性。”

  据了解,就连“财大气粗”的山东鲁能俱乐部,今年都表示要“谨慎投资”。而以往在中国足坛大掀风浪的“实德系”,今年的总投入据说只有5000多万元,“以往,这只是实德俱乐部一家的投入。”

  在中超第一年各俱乐部的财务报表上,尽管有些老总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是做假账”,但基本上各俱乐部采取的,都是“缺额部分填‘集团投入’”的方法。

  从长期来看,中国足球俱乐部要达到自身的财政平衡,必须在足球的“附加值”上做文章。背后财团投入的金钱将越来越少,甚至在一定阶段,财团还会要求“分红”。上海国际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告诉记者:“你千万别小看,只要把足球当成产业,财团将来总会依靠足球赚钱。”

  如何将球迷请回球场,这是摆在中超各俱乐部面前的头等大事

  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