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特别关注:德科——夹缝中生存的平民球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2:00 中国足球报

  [有人说他长相太苦,不具备球星的潜质;

  有人说他生不逢时,因为小罗更有资格捧起欧洲金球奖;

  有人说他是“舶来国脚”,不能入选葡萄牙国家队;

  但他用自己出色的发挥和顽强的精神一次次回击批评者的批评甚至谩骂;

  媒体形容他是在夹缝中生存的人。他,就是巴萨的中场大将德科。]

  新年当选“第一人”

  在前不久的世界明星队与巴塞罗那队举行的海啸赈灾义赛结束后,在群星灿烂的当今世界最著名的足球大腕中,国际足联专门选定了德科进行专访。这位葡萄牙球星默默聚集的人气和感召力可见一斑。

  2004年最后一天,葡萄牙《竞赛报》组织的葡萄牙年度最佳球员揭晓。德科以29048票的较大优势获胜,当选2004年葡萄牙足球先生。虽然这个奖项的重要性与世界足球先生及欧洲金球奖不可同日而语,但它对德科却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是前波尔图三冠王核心球员在2004年获得的惟一一项头衔,而它同时意味着葡萄牙人对这位“舶来国脚”的最终认可。

  在波尔图夺得欧洲冠军联赛、葡萄牙联赛冠军和超级杯冠军及葡萄牙夺取欧洲杯亚军的过程中,德科起到的作用有目共睹。在代表年度最佳的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德科都进入了候选人名单,但最终与大奖无缘。

  得知当选葡萄牙先生的消息时,德科正在巴西老家度假。他非常感慨地表示:“现在我终于感觉到葡萄牙是我的家了。”在德科改变国籍加盟葡萄牙国家队时,曾受到包括费戈在内的不少葡萄牙人的冷遇和歧视,但他最终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征服了球迷。

  获奖后,第一个给德科打来道贺电话的是莫里尼奥。虽然他现在已经是切尔西的掌门,但只要提到德科,莫里尼奥的言语间就总是充满怜爱。事实上,莫里尼奥曾想过将得意弟子带到切尔西,但去年夏天拉波尔特下手太快。两个月之后,这对近两个赛季叱咤欧洲的师徒将在冠军杯八分之一决赛中分别代表切尔西和巴萨相互面对。对于这场对决,德科说:“我实在不想预测比赛的结果。其实我根本不想这么早就和切尔西相遇,我更情愿在决赛中与莫里尼奥握手。”

  国家队中敢直言

  因为被葡萄牙国家队招入阵中,德科曾经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因为让一个巴西人穿上红绿战袍出现在国际比赛的赛场让很多葡萄牙人难以接受。国家队“大哥大”级的菲戈就曾经站出来表示,国家队主教练斯科拉里应该慎重考虑,并且表示国家队不欢迎这样的“两面派”。虽然这件事最终被主教练平息,但德科与菲戈之间的恩怨从此没有结束。就在本赛季皇马与巴萨的国家德比前夕,德科却一改此前的强硬口气说:巴萨球迷应该放菲戈一马,甚至号召巴萨球迷善待菲戈。但是他并不原谅菲戈阻止自己进入国家队的行为。

  “我十分理解球迷的心情,虽然我不知道菲戈到底为什么去了皇马,也不知道离开巴萨是他自己的决定还是别人替他作的决定,但是,‘巴萨国王’叛逃诺坎普肯定会引起球迷的不满。”德科先争取球迷的信任,然后再为菲戈辩护,“可是,球迷不能因为自己过分的抗议影响了球队的形象,毕竟球场上的争夺才是真正的战斗。我在两年前也从电视上看到了球迷向菲戈投掷杂物,这对俱乐部是一种伤害,你所支持的俱乐部可能也会因此受罚。”

  为菲戈辩护并不意味着就原谅了菲戈。“我当然不会忘记菲戈和鲁伊·科斯塔阻挠我进国家队的言论,鲁伊·科斯塔后来向我道歉了,但是菲戈什么也没有说。除了球场上的交流,我与菲戈之间很少说话,更算不上是朋友。”不过,德科并不介意与菲戈交换球衣:“会的,我会十分高兴地接受,毕竟他是我在皇马最熟悉的球员。”德科效力于波尔图时曾与皇马六次交手,其中三次与菲戈相遇。

  那场比赛是德科首次参加西班牙德比,他说:“我在葡萄牙参加过波尔图与本菲卡的国家德比,世界上还有很多德比,但是皇马与巴萨之间的德比在世界上最受关注。在这样重要的比赛中我要让全世界的球迷都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让那些阻止我进入葡萄牙国家队的人都要汗颜。”

  在那场比赛中德科说到做到,整场比赛德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满场飞”。最终,巴塞罗那在那场比赛中赢得了3分。

  巴萨取胜“护身符”

  因为在欧洲杯上的出色表现,巴萨将这位中场“魔术师”招入麾下。在巴塞罗那,埃托奥和小罗纳尔多是极为显眼的,但专业人士却十分偏爱德科和哈维,他们是巴塞罗那的双前腰,是连接中前场的纽带,这要求他们有非常全面的技术,如控球的能力、传球时的视野,以及远射和临门一脚的功夫。

  评论家明格利亚说:“我们除了有最佳射手埃托奥之外,德科、小罗纳尔多、久利和哈维都有进球,这是巴塞罗那取胜的一个保证。”克鲁伊夫也多次指出,小罗和埃托奥需要向德科和哈维学习传球技术。

  德科能迅速博得球迷的喜爱,要归功于他在场上不知疲倦的跑动,奋勇的拼抢,以及他精确的射门。这位被克鲁伊夫称为巴塞罗那传球最快的葡萄牙人,本赛季中已经在8场比赛中打进了8个球,其中,有6个都是来自于禁区外的远射。

  最难能可贵的是,德科每次进球,巴塞罗那最终都取得了胜利,难怪巴塞罗那的报纸称德科为球队的护身符。媒体称赞他是“继埃托奥、小罗纳尔多之后,巴塞罗那的又一位隐形杀手。他的起脚很突然,往往会让对方防不胜防”。

  加泰罗尼亚人或者是巴塞罗那人在西班牙的口碑并不是很好,但德科没有一丝这样的感受,“在路上走的时候,常常会有人走过来问候我。我很喜欢加泰罗尼亚人,他们的亲切是我不曾想到的。”喜欢观光的德科经常是被观光的对象,因此他还没有尽情地游览过巴塞罗那的景点,尤其是对于城市标志“圣家大教堂”。目前,他最喜欢的地方是市中心哥特建筑群所在的“花街”兰布拉,以及自然景观和现代化气息完美结合的奥林匹克港。值得一提的是,巴塞罗那林林总总和美不胜收的海鲜没有什么诱惑力,德科一家的最爱是烤乳猪。

  18年的巴西情结和8年的葡萄牙情缘让德科无法挥去,现在则又多了一个巴塞罗那。在很大的程度上,城市巴塞罗那和俱乐部巴萨对德科的影响力已经不再好去比较,界线也越来越模糊,比如克鲁伊夫的经历。因为巴萨而喜欢巴塞罗那,或者因为巴塞罗那而喜欢巴萨,越来越多的球员和球迷会有这样的感受。

  善待前妻的好男人

  德科从小就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比起绝大多数巴西人,他实在显得有些沉默寡言。

  在认识第二个女人雅恰拉之前,德科与妻子茜拉一直过着非常平静的生活。所有熟悉德科的队友都了解,他与茜拉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甚至有朋友羡慕地称这段感情为“伟大的爱情”。

  茜拉是德科的中学同学,他们的恋情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两人同岁。他们相恋与德科父母的一个决定有关。虽然德科从小就显示出不寻常的足球天赋,但他从未受到过父母施加的压力,他们从不要求自己的儿子一定要成为大球星,刚好相反,他们更愿意让德科顺利完成学业。在中学的最后一年,德科不得不听从父母的建议停止踢球,去认真准备毕业考试。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德科与茜拉开始了这段“伟大的爱情”。

  此后,无论德科到任何一支球队踢球——从瓜拉尼到帕尔梅拉斯,从圣保罗民族队到科林蒂安,茜拉都随同前往。当19岁的德科转会葡萄牙本菲卡队的时候,茜拉也随他来到了葡萄牙。

  转会波尔图后,德科与茜拉又有了第二个孩子,在孩子还未出生的时候,德科还曾表示:“做爸爸的感觉太好了,我们至少要四个孩子。”在茜拉眼中,德科也一直是个完美的丈夫和父亲,“他非常浪漫、温柔、体贴。”茜拉说,“他总是喜欢给我惊喜,有一天他还不声不响地给我买了一架钢琴,这是我从17岁开始学习的乐器,我非常高兴。这表明我在他的心目中是处在第一位的,这让我有一种非常美好的安全感。”

  但生活有的时候会莫名其妙地来一个180度大转弯。就在茜拉怀上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德科在巴西一个叫Recife的地方结识了另一个女人雅恰拉。很快,波尔图“魔术师”全身心地爱上了这个姑娘,他几乎想把一切都献给她。

  接下来的情节所有人都能猜得出,雅恰拉也怀上了德科的孩子。2003年5月,在女儿雅斯敏出生后,雅恰拉同样来到了葡萄牙。然而对德科来说,一段艰难的日子开始了。妻子茜拉一气之下带着两个儿子回到了巴西,德科或许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大错,因为他把自己的心分成了两半。比赛之余,他经常飞回巴西看望他们母子,盼望能够弥补什么。波尔图主帅穆里尼奥也十分理解德科的处境,经常给他一些建议,并同意他不停地在巴西和葡萄牙之间往返。

  德科在波尔图的队友们回忆道,“那段时间德科最想做的事情只剩下踢球、训练,因此他在场上的表现反而更好了。”的确,情场“魔术”失败之后,球场成了“魔术师”表演的惟一舞台。那一年,也就是2003年,德科在波尔图赢得了联盟杯冠军,并获得了葡萄牙护照,入选葡萄牙国家队。

  德科与茜拉的分离让他们所有的亲人都感到诧异,不过德科的父亲表示,他将会尊重儿子自己的选择。然而与茜拉分开并非德科的本意,足球场上的胜利,甚至上赛季的冠军杯冠军也无法令他对此释怀。尽管很少提及自己的家庭生活,但德科从不在媒体面前掩饰自己对茜拉的爱。本版撰稿:肖朗(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