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焦点人物:维埃拉挺起法兰西脊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2:00 中国足球报

  [提起法国足球,人们会想起方丹、普拉蒂尼、坎通纳、齐达内……这一大串名字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点:这些巨星全都是攻击型球员。在齐达内宣布退出国家队之后,所有人都认为亨利将接过高卢军团的旗帜,因为他也是一名超级前锋。然而,事情的发展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真正成为法国队核心的,并不是禁区内杀手或者前场指挥官,而是一名防守型中场球员,他的名字叫维埃拉。

  2000年欧洲杯夺冠之后,法国足球陷入了低谷,虽然众多球星在各大联赛的赛场上风光无限,但是作为世界杯和欧洲杯双料冠军,法国国家队接连在世界大赛中颜面扫地,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小组未能出线的卫冕冠军,高卢公鸡不得不低下骄傲的头颅。然而即使在最糟糕的时刻,《队报》也没有失去信心:“我们有维埃拉,他可以帮助国家队重新回到世界顶级行列。”

  当然,不仅在国家队,维埃拉在阿森纳同样是球队的灵魂。英国《世界足球》一直将维埃拉当作阿森纳真正的领袖:“所有人在谈论阿森纳的时候都在谈论亨利,事实上这支球队真正的核心确实是一名法国人,但是他的名字叫帕特里克·维埃拉。”]

  世界后腰第一人

  加盟阿森纳之后,维埃拉获得了大量的比赛机会,但是他在国家队的日子并不好过。1997年2月26日,维埃拉第一次穿上了法国队的蓝色球衣,帮助球队2比1力克劲敌荷兰,从而奠定了自己在国家队的位置。不过总是能够入选23人大名单的是维埃拉却只能在比赛的最后10多分钟时出场,因为在中前卫的位置上,排在他前面有法国队队长德尚、俱乐部队友佩蒂特和早已成名的马克莱莱,年轻的维埃拉只能够等待。虽然亮相的机会很少,但是维埃拉很快就让全世界记住了他,1998年世界杯决赛,替补出场的维埃拉一脚绝妙的传球帮助佩蒂特打进锁定胜局的一球,帮助法国队捧起大力神杯。

  随着时间的推移,德尚、佩蒂特都已经退出足坛,马克莱莱也进入职业生涯末年,维埃拉逐渐成长为法国的第一后腰。然而这并不能够令他满足:“我的目标是世界第一。”2002年帮助阿森纳成为联赛杯赛双冠王之后,维埃拉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当时很多人都认为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法国人太狂妄了,当然,现在这些人中的大多数都已经被维埃拉的表现征服,成为了他的支持者。

  红黄牌一度是维埃拉遭人诟病的缺点。刚刚加盟阿森纳时,由于语言不通,维埃拉经常在球场上误解了裁判的意思,从而成为整个英国裁判界眼中的“刺头”,得了无数的冤枉牌。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维埃拉在纪律方面的表现越来越好,“想要保持良好的状态,就必须保证参加比赛的节奏,这是我在球场上克制自己的动力。”维埃拉最近的一张红牌可以追溯到上赛季客场对阵曼联,由于范尼精湛的“演技”,维埃拉被主裁驱逐出场,这个争议判罚还导致了赛后双方球员的群殴。

  “他拥有杰拉德的精神、皮尔洛的视野、贝隆的技术、巴拉哈的得分、马克莱莱的抢截,他简直是世界上所有优秀后腰的综合体。”《世界足球》对维埃拉的推崇无以复加,这一点印证在转会市场上,则是关于维埃拉无休止的传言。皇马、尤文图斯、曼联……欧洲所有有钱有势的俱乐部都想得到他,对此维埃拉的回答很简单:“我不会考虑离开阿森纳。”

  也许克鲁伊夫对维埃拉的评价最贴切,这名荷兰名宿一直很想将维埃拉带到巴塞罗那。“他让我想起了里杰卡尔德,他们一样的高大、强壮,沉默寡言但异常聪明,他们可以胜任球场上的任何位置,从中锋到边后卫。”对此维埃拉的反应显示出了他的幽默,“我很感谢克鲁伊夫对我的赞美,我认为他才是真正全面的球员典范。对于我来说,我更喜欢后腰这个位置,如果让我踢边后卫,那么我无论如何也不会加盟巴塞罗那。”

  关键时刻显实力

  阿森纳目前的处境非常糟糕,英超联赛落后切尔西,卫冕几乎已经绝望;冠军联赛面临与拜仁慕尼黑的背水一战,已经到了被淘汰出局的悬崖边缘。“阿森纳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就此崩溃还是重新崛起,就在今晚。”这是《太阳报》在阿森纳主场与朴次茅斯比赛前的评论。结果在比赛中,抖擞精神的枪手们大发神威,亨利上演帽子戏法,主场3比0大胜对手,出色的状态令拜仁慕尼黑感到一丝恐惧,尽管德国人手中还握有两个净胜球的优势。

  亨利上演帽子戏法成为全场的焦点,但枪手阵容中的另一个身影同样令人印象深刻,这个人曾被英国媒体列为枪手赛季滑坡的关键,而当他找回状态时,阿森纳便又重新振作起了精神。

  这个人就是维埃拉,某种意义上他是阿森纳得以挺直腰杆的关键。整场比赛中他真正做到了无所不在,从后场的拦截、中场的调度再到前场的助攻,简直无所不能。亨利奠定胜局的第二球就来自维埃拉的策动,在中场断球后,维埃拉第一时间递出妙传,亨利获得了轻松的单刀机会,虽然海布里的大屏幕上最终显示的是进球者的名字,但谁都清楚维埃拉在这次破门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是何等重要。

  前半个赛季人们熟悉的那个维埃拉“走丢”了,将球传到对手脚下,时常被人断球反击,甚至连停球也会失误,法国铁腰的感觉全无,枪手也随之一落千丈。进入2月份,维埃拉的状态开始回勇,阿森纳在输给曼联后也迅速振作,连续取得了两场大捷。

  从2月份OPTA的统计数据看,维埃拉甚至是英超发挥作用最为关键的球员,比起官方最佳的鲁尼和阿森纳的象征亨利还要出色。在这个月里,维埃拉攻入2球,并6次为队友制造了进球的机会,同时,他还是2月份英超的传球之王,共完成有效传球264次,比任何球员都要多。在抢断方面,维埃拉也是当仁不让,他在这个月里总有有16次关键抢断,在队内居于首位。综合统计,维埃拉在2月份共得到1814分的积分,高出排在第二位亨利的1794分,堪称这个月里英超真正的影响力之王。

  “我对帕特里克今天的表现非常满意,如果满分是10分的话,我愿意给他11分。”温格赛后对维埃拉的评价说明了一切。和自己的主帅相比,维埃拉还是一如既往地谦虚道:“取胜是全队的努力。如果说今晚我的表现好让大家吃惊的话,那也是因为此前一段时间我的表现太差。”

  天才险些被扼杀

  和很多法国的黑人球员一样,维埃拉也是一名来自非洲的足球天才。1976年6月23日,维埃拉出生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一个技术工人家庭,不久他就跟随父母一同移民到了法国。1984年,法国队在普拉蒂尼的率领下夺得了欧洲杯冠军,6岁的维埃拉在电视机前爱上了这项运动。

  很快,依靠良好的身体素质,维埃拉在当地的足球少年中就小有名气,成为众多俱乐部追逐的对象。出于家庭因素的考虑,他的母亲为他选择了地中海沿岸名城戛纳。戛纳虽然风景如画,名流云集,但是足球俱乐部的水平却并不高,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仅仅处于甲级球队的末流,年年为保级而奋斗。维埃拉就从这样一支球队开始了自己的足球生涯。与亨利、罗滕等法国新生代球星不同,维埃拉并没有进入过法国足协组织的克莱枫丹青年训练营,没有出身名门的高贵,属于自学成才的“野战军”。

  1993年11月10日,未满16周岁的维埃拉第一次代表戛纳出战法国甲级联赛,成为历史上参加法甲联赛最年轻的球队。然而就像足球比赛中开场阶段的进球并不能够保证获得胜利一样,维埃拉此后的发展陷入了坎坷。由于俱乐部财政问题,戛纳不得不通过出售核心球员来维持球队的日常运作。1995年夏天,维埃拉跟随球队一同来到了戛纳的友好城市中国上海,一方面进行商业比赛,一方面向刚刚职业化的中国联赛兜售球员。有一则传言已经成为了中国足球的黑色幽默,当时戛纳俱乐部的官员曾经向上海申花极力推荐维埃拉,然而却被时任主教练的徐根宝一口拒绝,根据是维埃拉速度不快,难以适应中国联赛的要求。

  被中国联赛拒绝,也许让年幼的维埃拉感觉很丢面子,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位天才注定不会属于中国联赛,否则等待他的也许只有被湮没。半年之后,AC米兰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维埃拉穿上了伟大的红黑球衣。不幸的是,这次转会并没有帮助维埃拉走上成功之路,当时米兰在后腰位置上拥有如日中天的德塞利,在同胞的挤压之下,维埃拉的出场机会少得可怜。在仅仅为米兰踢了两场正式比赛之后,维埃拉决定不能再在板凳上浪费青春,“我需要更多的比赛。”为了这个目标,他踏上了海布里的草地。

  事实证明,当时维埃拉的选择是多么的明智。在他转会之后不久,AC米兰就陷入了低谷,而阿森纳则蒸蒸日上,成为英超历史上惟一能够和曼联分庭抗礼的球队。时至今日,维埃拉仍然为自己当时的决定感到庆幸,“如果不是来到阿森纳,也许现在的我只能在一支法乙球队中度日。”(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