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让CBA成为商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05 河北日报

  “万里追风”、“霹雳神箭”、“御风少侠”、“风云剑客”、“清风无影”、“书剑双绝”,一批响亮的江湖绰号;酒樽、神弓、金锤、宝剑,一套武林中的行头;靓女们的鼓点伴着“我不是黄蓉”的娇情,以及她们背后那一批功夫小子……南京五台山体育馆里上演的中国篮球十年来最商业化的一幕,让中国篮球暂时忘却了“亚洲老大,世界老小”的尴尬,在自娱自乐里完成自己成为商品的主动演变。

  体育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产业,在商品社会中,它更多表现出的是作为一种商品的价值。它需要有更多的人到球场去,去看那些以此为生的人来流泪流汗,角斗搏杀。同时,通过这种观赏来放松观者紧张的神经、愉悦心情或是驱散寂寞。有时也会因之而感悟人生,启迪心灵。

  关于体育的这一点,国外体育联赛的经营者或俱乐部的拥有者是早已心知肚明的。他们知道失去了观众,就是失去了消费者,失去了上帝!所以他们尽其所能来吸引球迷,以期卖出商品———体育竞赛。所以就有了NBA全明星周末,有了比赛后和赛季中无数次与球迷的互动活动,有了对于炒作媒体的包容,有了对于运动本身无限的提高。而中国的职业体育多年以来却不是这样,作为国家的一项事业,竞技体育长久躺在国家财政暖暖的温床上,凭着个人的责任感而努力。所以,在比赛中出工不出力的事并不少见,尤其是所谓的明星,在对待支持者、喜爱者时更是时常表现出一种居高临下的不耐烦。中国的体育管理者也没有意识到竞赛的价值和体育迷的意义,而成为唯成绩论和内部论的拥趸。

  如果说十年前中国篮球开始职业联赛还仅仅是一种形式上的改革的话,今天,在NBA模式的影响下,中国篮球的改革已经找到了自己发展最正确的道路———以球迷为上帝,通过提高自身水平来提高比赛的可观赏程度,同时通过增加各类活动来吸引观众,培养球迷。这个模式中,比赛即是商品,可观赏度即是质量,观众是消费者,培养球迷即是培养潜在消费者。一个最经典的营销商品模式。

  不管中国篮球的管理者们意识没意识到这一点,CBA走到第十年的这个全明星周末就是这个模式的第一个产品。欣赏CBA这个全明星周末,不论其主题是“功夫篮球”也好,还是“篮球功夫”也罢,其内容“土洋结合,文化唱戏”的背后却是篮球改革者真正的觉醒。

  这也许就是中国足球在职业化十年后进入严冬,而中国篮球在联赛的第十年却得到众人的交口称赞的原因。梁韶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