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昆明幼儿园巧用流行歌曲 改成少儿歌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38 石家庄日报

  新华社昆明3月7日电 昆明市几家幼儿园最近的创新之举引起广泛关注:篡改流行歌曲为我所用,探索少儿歌曲的多种可能。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是颇受孩子们欢迎的台湾歌星任贤齐的歌曲,在昆明白马幼儿园,时尚、自嘲、戏谑的都市情感歌词被改得面目全非,“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看过来……”成了“对面的兔子看过来,看过来,不要被我的样子吓坏,其实我,很可爱……”扮成大
灰狼的男孩们边跳边唱,向对面由女孩们扮演的兔子发出“邀请”,听到大灰狼如此表白之后,她们迅速还击:“我上看下看左看右看,看来看去你都是个大坏蛋,我想了又想,猜了又猜,做朋友的问题可真难办……”

  就这样,一首流行歌曲变成了一台饶有兴致的儿童音乐剧:《兔子和狼》,孩子们戴着头饰,完全投入到大灰狼和小白兔的角色之中。结局也改得很巧:流行歌词中的“爱真奇怪”变成悔过自新的大灰狼终于得到了小白兔的原谅,“你真可爱!”从此被接纳成为兔子们的好朋友。

  白马幼儿园音乐教师刘蕊介绍,《兔子和狼》来自云南一位资深幼儿专家许卓娅所著的《幼儿歌唱活动》一书,目前昆明有多家幼儿园按照书中的这惟一一次“篡改”进行了实践,受到孩子的欢迎。刘蕊承认,幼儿园的音乐教育的确存在歌曲老化、旋律单调的问题,只有《大雪天》、《小蜻蜓》、《小树叶》等极少数节奏欢快的儿歌才受欢迎。幼儿教师们经常在为如何教孩子唱歌、唱什么样的歌殚精竭虑。

  改编,而不是一味拒绝。在流行歌曲大行其道、少儿歌曲创作态势日益衰微的今天,这种改头换面不能不说是无奈的讨巧之举。昆明韶山小学音乐教师胡晓琼对此表示认同,“流行歌曲对孩子来说未必是洪水猛兽,其实有太多资源可以利用。但可惜的是,目前我们在这方面动的脑筋实在是太少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