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乒老将实力依然强劲 中国队改朝换代为时尚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桂林3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 高鹏

  日前在广西玉林和桂林举行的中国队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选拔赛上,王励勤、马琳和刘国正三员老将两站比赛均闯入了男单四强,王皓、陈杞等新生代球员则早早被淘汰。在上个月的国家队队内大循环比赛中,男队综合排名前四的有三人是老将,只有王皓一名年轻球员。

  对此,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年轻队员们虽然在国内外一些比赛中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但在大赛经验、如何应对比赛压力等综合能力方面仍有相当的差距,因此尽管他们对老队员能形成一定的冲击,但要想“一代新人换旧人”还路漫漫其修远兮。

  这次世乒赛选拔赛玉林站的比赛,陈?在首轮出局,王皓在第二轮也被淘汰。桂林站的比赛,陈杞再次首轮告负,而王皓也在第一轮就输给了刘国正。此外,邱贻可和郝帅等年轻队员,近期的上升势头也远不如他们刚出道时那么猛。

  分析到最近一段时间年轻队员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时,刘国梁说:“这些比赛都关系到世乒赛的参赛名额,因此年轻球员思想包袱可能比较重,对自己的位置没有摆正,因而发挥不够好。”

  刘国梁说:“像郝帅、邱贻可、陈杞这批83年以后出生的球员,看起来似乎不错,但一竞争差距就显露出来了。就整体实力而言,他们还打不过王励勤这帮老队员,与欧洲最优秀的选手交手时他们也很困难。”

  在上个月底进行的卡塔尔公开赛上,王皓输给有自己“克星”之称的罗马尼亚人克里桑而止步于男单八强,陈杞首轮便败给了法国17岁的新秀卢,马龙在第二轮中被王皓淘汰。现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王励勤和马琳则一路连克多名高手,成功会师决赛。

  刘国梁表示,年轻运动员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人们不应该对这些年轻队员寄予过高的期望,那样既不切实际,也会造成他们过大的压力,对他们的成长不利。应当给年轻队员们足够的机会,让他们通过比赛慢慢成熟起来,而这个过程至少也需要3年的时间。

  目前,老将在中国男队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上海世乒赛在即,虽然中国队的男单参赛人选尚未最终确定,但“挑大梁”的仍将是队中老将。对于肩负2008年奥运会夺金重任的王皓等年轻小将们,要想真正“接过老大哥们手中的枪”,还需继续努力。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