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曙光:股东不可能无限投入 辽足再不变将死路一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06:30 时代商报

  自进入足球圈以来,张曙光始终活跃在媒体的风口浪尖之上,但是,时光的隧道进入2005年之后,这位口若悬河的人物却突然沉寂下来。张曙光很少接听记者的电话,即便接了也是客气几句便匆匆挂断。然而,最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国足坛却并不冷清,无论是辽足还是中国足球都经历了很多的变故,显然张曙光不能置身事外。3月7日,面对本报记者,张曙光终于再度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冠名总会有办法的

  记者:您最近很少在媒体上露面,是有意回避,还是有其他原因?

  张曙光:(笑)说有意回避也行。我现在是俱乐部的执行董事,辽足的具体事务我不好随便说什么。一般来说,涉及到俱乐部的事情,最好是让黄祖刚来说比较好。至于一些敏感的话题,现在都还没有定论,说多了也没有好处。

  记者:那有些问题你不可能回避,比如辽足的冠名,据我所知,目前还没有什么眉目,联赛就要开始了,你能坐得住吗?

  张曙光:这个事情不能着急,需要慢慢来做。很多事情你们并不了解,去年我们冠名中誉的时候,媒体到开发布会的时候才知道的。这都属于商业机密,不是随便可以说的,如果露出去很可能会办不成。

  记者:这么说,冠名的事情你现在胸有成竹了?

  张曙光:这个问题我不好回答你,只能说总会有办法的,车到山前必有路,还是让时间来见证吧!

  股东不可能无限投入

  记者:辽足今年的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了解到,今年1、2月份的球员工资都是大股东掏腰包解决的,这种情况会继续下去吗?

  张曙光:没办法,大股东如果不管,那谁来管这些事情呢。但是,有一点必须说清楚,辽足是一家市场化的俱乐部,大股东不可能无限制地投入下去。

  记者:不能无限制地投入?这是什么意思?难道辽足的大股东会有变化吗?

  张曙光:我觉得这件事情不宜炒作。很多事情我们都在慢慢地考虑,还是那句话,让时间见证一切。

  记者:这话听起来弦外有音,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大股东要打退堂鼓?

  张曙光:这种话不能乱说,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辽足大股东在一天就会对辽足负责一天,至于其他的事情我觉得没有探讨的必要。

  只有改变辽足才能生存

  记者:今年中国足球市场严重委靡,对于辽足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你有没有考虑如何改变这种现状?

  张曙光:当然考虑了。现在,很多事情单纯依靠辽足自身的力量很难解决。我觉得,足球是带有公益性质的事业,政府是不是在适当的时候扶持一下。比如说现在,整个中国足球市场都陷入困境,辽足自身很难维持下去,政府是不是可以给一些政策性支持呢?

  记者:最近一年多,辽足始终在寻求政府支持,现在情况如何?

  张曙光:正在跟政府谈,但还没什么结果。

  记者:行政力量真的能帮助辽足走出泥潭吗?

  张曙光:那肯定不能。我是说必要的时候需要行政力量扶持一下,但从长远来看辽足还是要依靠市场来生存和发展。

  记者:最近两个月,辽足的事情很多,基地、主场、冠名没一个省心的,每天纠缠于这些问题,辽足怎么能发展呢?

  张曙光:不错,辽足这么多年在历史遗留问题上浪费了太多的精力。但是,这些事情又不能着急,只能一件一件地解决,同时我们再不能拖欠新账。有一点可以肯定,辽足必须进行变革,这样才能活下去,并且活得更好。

  足球复苏最少要两年

  记者:其实辽足是整个中国足球大环境不景气的一个缩影,去年你一直在积极参加足球改革的讨论,你觉得这种状况还能维持多长时间?

  张曙光:这个问题说长就长,说短就短。现在的大环境太复杂,牵扯的问题太多,肯定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我个人觉得,如果各方面的改革措施都比较得力,商务开发也比较顺利,足球复苏最快也要两年的时间。

  记者:话虽这么说,不是说复苏就能复苏的,有没有具体的办法?

  张曙光:总的说来就是四个字:开源节流。从今年的情况看,各家节流做得都不错,但是开源做得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慢慢摸索,寻找突破口,这都需要时间。

  记者:去年年底,所谓的“G7联盟”风光一时,为什么现在悄无声息了?是不是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瓦解了?如果没有瓦解,那还有没有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张曙光:最近我们确实没怎么碰过,主要是大家都忙自己的事情,也没有时间。再说足协这段时间正在进行人事交接,也很混乱。至于会不会有下一步的行动,我只能说等联赛开始了,大家再坐在一起研究吧。

  时代商报记者张亮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