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夺冠 前辈低调--陈祖德:还不到得意的时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08:11 东方体育日报

  纵是棋院工作人员,也有很多人搞不清楚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的新办公室门牌号到底是几。2003年从中国棋院院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陈祖德去棋院的时间相对少了些,昨天他也是在他居住的芳群园大门外乘上棋院的面包车,赶往闭幕式所在地长城饭店。

  “是盼望已久的冠军,但还不到得意的时候,多少年才拿了这么一次啊!”兴许是看见记者欢笑的表情,这位长者来了个当头棒喝。不过提到常昊,他还是称赞有加:“常昊
最大的优点就是始终如一,执着,经得起失败。而且从这两盘对局上看,内容都不错。棋不可能没有一点毛病,总体上还是质量很高的。”

  “我们现在的棋手生活在一个特别好的时代,那么多世界大赛的机会,关键自己要争气。”他特地询问华学明七段最近国少队的训练情况,得到“他们还是比较用功”的答复还不满意,“早上什么时候起床啊?我最看不惯我们现在有些棋手起床晚,全国比赛的时候没几个人吃早饭,这点自律都没有怎么下得好棋。”他还提到现在的年轻棋手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等毛病,显然已把夺取应氏杯的喜悦变成居安思危的深思。

  外界提出应氏杯夺冠后棋院应该加奖,对此陈祖德有自己的看法:“40万美元已经不少了,棋院就是奖励能和这个数字比吗?夺冠的意义不是奖金那么简单的问题,我相信对常昊来说,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重。棋院发奖金也就是意思意思,激励一下其他棋手。”由此,他突然想起马上就要举行的春兰杯决赛:“这个杯其实意义更大,是我们内地搞的,主办方承办的压力也很大,我们棋手要努力啊!”

  在闭幕式大厅外,棋院副院长华以刚和围棋部的武力等人劝说陈祖德在闭幕式上讲话,可他怎么也不肯,他还“教训”正在专修“公共管理专业”的华学明:“我过去是你的上级,现在是你的下级,上下级管理不好,《行政学》怎么学的?当然,《人力资源开发学》倒是可以开发开发我,比如给国少队小孩子们下下棋,那我绝对听从指挥。”别看他这么低调,可是当提到应氏杯前有人把中国围棋和中国足球相比时,他不无生气地打断:“足球怎么能跟围棋比,我们围棋是冲击世界冠军,足球打什么成绩?”从这一点足以证明,应氏杯的冠军足以在这位开创“中国流”的老帅心里,留下深刻,但不易为外人所察觉的痕迹。

  作者

  :本报记者 张晓露(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