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再造飞人计划"异域探秘 中国田径休斯敦制造08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02:37 新闻晨报

  休斯敦,似乎和中国体育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姚明登陆NBA后以此为基地,到网球ATP大师杯在此举办两年后,接过大旗的上海将连续三年汇聚世界男子网坛顶尖高手,再到如今中国田径的“再造飞人计划”在此跨出第一步……

  这其中,如今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再造飞人计划”。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那令所有亚洲人热血沸腾的一幕,令无数国人对这一计划抱有极大的期望。现在,杨耀祖等中国选手在这里过得怎么样,训练效果又如何呢?带着诸多问题,记者驱车四个多小时,来到了位于休斯敦东北的小城卫科。那里的贝勒大学,是他们训练和生活的地方。

  首先得过生活关

  也许在别人眼中,能到高手如云的美国学习先进的短跑技术是趟美差,可事实上,“再造飞人计划”,并没有字面上看的那么简单———尽管克莱德·哈特被称为美国田径界的“金牌教练”,其门下弟子所夺各种金牌数不胜数,甚至包括迈克尔·约翰逊、杰里米·瓦里纳等奥运会冠军,但并不代表只要上了他这条“流水线”,就能为中国田径造出一个又一个的新飞人。

  贝勒大学内南五街1825号里的两套公寓,是他们在美国临时的“家”。这里设施基本齐备,但“吃”却成了摆在教练刘侠、马时忍,领队蔡勇和杨耀祖等4名队员面前的第一道关卡。“贝勒大学里有四个餐厅,我们可以在其中的三个里用餐。但那里面都供应西餐,说实话,真的不习惯。”刘侠说,“肯定要保证队员每天的供给和营养,所以我逼着他们无论如何要去餐厅吃饭。我自己能在房间里对付就对付过去了。”

  不管有多么不适应,这些都还算小事,也好克服。可语言这一关,就不是短期内想克服就能克服得了的。虽然领队蔡勇说的是一口流利的英语,但对于其他人来说,语言上的障碍令训练效果大打折扣。对于抱着学习的目的而来的他们来说,在这点上是很吃亏的。

  不过,“我们现在每周有两堂英语课。我现在的英语比刚来时好多了。”杨耀祖说。

  “心里真的没底”

  生活上一时的不适应,语言交流方面的问题,再加上外界对这一计划所抱有的极高期望值,让远在异国他乡的这支中国田径队,上至教练下至队员,反复表示:“心里真的没底。效果怎么样,现在真的很难说。”

  其实,这其中还因为来美国前后,所想和所见的差异,及因此所带来的疑惑。尽管来之前就知道,哈特所带领的贝勒大学田径队之所以如此著名,一定有它十分丰富的成功经验和系统的训练理念、手段,但没有想到的是,真的身临其境之后,一切都太不一样了。

  “如果现在还在国内,我们已经进入赛季,而且早就已经穿上钉鞋上跑道了。但在这里,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穿钉鞋,哈特也没说什么时候。他的训练计划是每一周每一周给的,更长远的计划就不知道了。”刘侠有些担忧地说道。

  而姜波的教练马时忍则说:“刚来那两周,心里真的有些矛盾。因为按照他们的安排,我们每天只训练一次,每次只有一个半小时,和在国内时差别太大了,觉得这样的强度怎么可能够,甚至是提高水平和成绩呢?可到了后面两周,队员们普遍反应身体很疲劳。可见他们的训练手段还是有独到之处的。”但这其中,除了表面上的训练科目更多、安排更紧凑等原因外,更深层的精华他们还没吃透。

  令记者担心的还有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的训练后恢复。“我们是来此很长一段时间后,才知道训练场旁的那个小房子里可以做恢复和理疗,他们自己的队员都在那里做。按协议,我们去是要付费的,但那里的人对我们也很热情,免费帮我们做。只是,人多的时候,我们就不好意思去了。”刘侠无奈地说道。这一环节不能保证的话,同样会令此次美国集训的效果大打折扣。

  成绩是急不出来的

  虽然嘴上低调,心里有些矛盾,有些着急,但从教练到队员,担负着“中国田径再造飞人计划”重任的他们,心里十分清楚: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作为该计划的第一批赴美训练者,他们所担负的,不仅仅是个人成绩提高的任务,更重要的是为中国田径取得又一个实质性发展乃至真正飞跃探索道路。

  杨耀祖说得中肯:“既然是来学习的,那肯定急不来。至于来了一个月之后的训练效果,现在谁也说不好,第一步肯定要看3月26日的那次比赛成绩。一个真实的数据,多少能够说明一些事实和问题。但总的来说,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出来就是想学点东西,现在的确也看到了一些。我相信,只要能够系统地练下这几个月,没伤没病,一定会有提高,而且提高不会小,这是我的信心。”

  对于哈特,他们当然也有信心。“他手下的弟子手里有5块奥运金牌放那儿了,难道还不能证明什么吗?现在不能急的。就只有完全交给他来训练,不要有别的想法。”

  更何况,效果并不是一点都没有。一不小心,他们说“漏了嘴”。来自湖北的教练马时忍就说:“刚来几天,我们还觉得训练的强度和国内时简直没法比。可到了这一周,感觉不对了,队员个个腰酸背痛的,感觉很疲劳。”

  杨耀祖更是深有体会。他说:“很累。不是瞎讲的,你不知道那种滋味,躺在床上浑身酸痛,真的难受啊,有时候真的一点都不想动,都是练的。”

  两周前,约翰逊到贝勒来看他们,还上了一堂课。课上,他特意和自己最看好的杨耀祖聊了聊。杨耀祖告诉他,自己练了一段时间之后觉得很累。约翰逊回答道:“没关系,这是必经的阶段。慢慢会好起来的,要有信心。”

  [背景]

  雄心勃勃的飞人计划

  今年二月,杨耀祖、周佳敏、胡成江和姜波四名运动员,两名教练员刘侠和马时忍及领队蔡勇踏上前往美国训练之路。这也标志着中国田径界为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更大突破而制定的再造飞人计划正式启动。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说,田管中心前两年提出的口号重点突破,兼顾全面发展已经完成历史使命;进入北京奥运周期,针对2008年奥运目标,田管中心提出了新的战略口号: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抓现有的优势项目,其中包括男子110米栏、女子长跑、男女竞走和女子链球;一头是抓弱势,也就是短跑、接力和除刘翔外的跨栏项目。这组项目群共包括了14枚金牌,除男子110米栏外,我们在其他13项上都很落后。如果想在46个田径项目中有三分之二的项目达到奥运参赛标准,此项目群不进步,任务根本无法完成,所以要下决心抓上去。

  罗超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田径队还将在今年六月选派部分有潜质的中长跑运动员到非洲训练,力争在两三年内出好成绩。

  罗超毅指出,在三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既要保持现有的优势项目争金夺牌,还要提高弱势项目的水平,争取在男子短跑等受人关注的观赏性项目上跻身前八名。

  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和刑慧娜连夺两枚田径金牌,刷新了中国田径一届一金的传统纪录,同时也提高了外界对中国田径队的期望值。罗超毅认为,从目前的情况分析,中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争金夺牌的焦点依旧集中在男子110米栏、女子中长跑、男女竞走、女子链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

  罗超毅分析指出,中国田径队的大部分队员都很年轻,2008年正是他们最为成熟的时候,他期待着中国田径能够在家门口打好翻身仗,提升中国田径的整体水平。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陈敏(休斯敦3月7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