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错过2004 遗憾2008--杨凌2012年还想拿奥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08:20 东方体育日报

  虽然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杨凌所参加的男子10米移动靶将不再是奥运项目,但他仍不甘心。昨天,在北京怀柔的一家涮肉店里,神情如常地杨凌平静地传达着不愿压抑的豪情壮志:“虽然2008年没有我这个项目,但我绝不会放弃。我会一直坚持到2012年,如果那时候男子10米移动靶还不能重回奥运,我才会认命:因为那证明是上天不愿意给我一个创造奇迹的机会。”

  早在雅典奥运会前,杨凌就知道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瘦身”取消男子10米移动靶的消息。所以他一直希望可以参加雅典奥运会,之后就考虑退役。然而,意外的受伤夺走了杨凌在雅典创造“三连冠”奇迹的机会。“三连冠,对于一个射击运动员来说就是奇迹。”杨凌说,“其实,射击比赛平时的偶然性就很大。有时你运气好些,有时我运气好些,所以谁都可能拿冠军。所以,真正能在奥运会射击比赛中连续拿到三届冠军的人还没有。”2004年的无缘参赛,加上2008年奥运会将取消这个项目,现实让杨凌想得非常清楚,“这是一个运动员迟早都要面对的问题:你究竟是选择退还是继续坚持。”

  “其实,射击不像一般人所看到的,站在那里简单地扣动扳机,那是需要很多精力和体力的。尤其是我这个项目,是射击项目里换代最快的:运动员出来得很快,出来之后想一直保持最好的状态也最难。”杨凌这样介绍自己所从事的项目,而谈到如果有一天不练射击,杨凌只肯定地表示,他现在并不想改项,“一方面男子10米移动靶还是十运会的比赛项目;另一方面谁也无法确定,2012年这个项目是否会重回奥运大家庭。”

  国际射联选择取消男子10米移动靶项目,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国际上参加这个项目的选手并不是很多;二是这个项目向来都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不过,由于杨凌的缺席,雅典奥运会该项目的金牌最终被一名德国选手获得,这让总部设在德国的射击联合会官员们开始疑惑,也许这个项目也是德国的优秀项目,2012年或许可以考虑将它招回奥运会?

  不过,对于这样的可能,杨凌表现得很是平静:“我当然很希望2012年这个项目能重回奥运,也期待着可以再创奇迹:即使不是三连冠,如果能拿到三枚金牌,那也是一个新的纪录。”

  雅典状态应对十运

  啪,6环——“怎么会这样?”杨凌无奈地放下手中的枪,摇了摇头。休息片刻,啪,10.8环——杨凌露出了微笑,转头对身后的教练沈建东说:“这枪有点偏右下,还得再调调。”

  昨天中午11时30分,北京怀柔男子10米移动靶场地上,只剩下杨凌和教练沈建东。目前,杨凌正备战今年10月将在南京举行的十运会。

  走进怀柔北京射击管理中心的运动员宿舍,靠左的墙上有一张巨大的十运席位榜,杨凌的照片被挂在了首排的最中间,下面写着:杨凌,2002年7月获得十运会参赛席位。除了国家队女运动员陈颖,杨凌是北京队里最早获得资格的,这足以说明他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

  不过,杨凌却说:“现在各省市在这个项目上都有很多出色的选手,我要在十运会上再争取到好的成绩并不容易。”而据教练沈建东透露,杨凌之所以会没有底,主要因为他们到目前为止,还无法保证训练时间:“杨凌每周都要去上三天课,剩下的时间还要参加一些活动,再这样下去真的不行了。”

  确实,杨凌最近的时间排得很紧,他心爱的那辆白色广本上一块显眼的大污渍迟迟没有被清理,就是明证:“我最近的确太忙了。以前碰到周末就可以休息,可现在周末还要上课,而且一上就要上到晚上9点半,根本没有时间休息。所以每天训练结束后最想做的事,就是睡觉。”

  但是,沈建东依然肯定,杨凌的底子还在。只要他能在今后的时间里抓紧恢复到雅典奥运会前的训练状态,将没有任何问题。沈建东话音未落,杨凌就打出了两个10.8环和一个10.4环。

  据杨凌自己介绍,他现在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进行训练:“虽然雅典奥运会我没能参加,但我不会就此消沉,我会用我的实际行动,在十运会上再次证明自己。”

  课堂与射击场两不误--杨凌第二目标:国际射联

  每周四的训练结束后,杨凌都会立刻赶回北京市内的家中好好休息,因为之后的星期五、六、日,他又将必须以首都体育学院体育管理学硕士班学生的身份,走进课堂。

  雅典奥运会后,杨凌的心情曾一度跌入谷底,但他告诉自己:“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让自己不断进步。”当时恰逢首都体育学院与悉尼科技大学合作开设了“体育管理学硕士”班,杨凌便成为了班中的一员。据杨凌介绍,硕士班共设12门课程,将在18个月内完成,包括10个月的国内学习和8个月的赴澳学习。他的同学共有75人,其中还有奥运会射击冠军陶璐娜、雅典残奥会冠军等。问起上学的感觉,杨凌表示:“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在校园里,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学生,为了学习一些以前没有学到过的知识而努力。”

  不过杨凌也承认,课堂生活虽然让他学到很多知识,但也令他感到不小的压力:“我已经很久没有这么上过课了,从上午要一直上到晚上9点半,因为老师都是专门从澳大利亚过来的。有时候,我真的觉得进度太快了。还有每周要写的四五篇800到1000字的小论文,有时候真觉得吃不消。如果不是因为现在还天天摸枪,恐怕我早就坚持不住了。”

  完成国内的学习任务后,杨凌对于赴澳学习并不积极:“毕竟十运会就要开始了,我的工作重心肯定会再转移到射击上来。”运动员中有不少退役后进入项目管理中心的成功例子,自1986年开始学射击的杨凌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从初中开始学射击,从没想过要离开射击,舍不得这么多年的感情。”杨凌表示,联想到目前国际射联尚没有中国人的身影,杨凌的目标更加明确,“将来毕业后,我希望能进入国际射联,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射击水平。”(记者 吕日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