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拳手:想打比赛自己掏钱 眼巴巴盼着08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20 新闻午报
中国女拳手:想打比赛自己掏钱眼巴巴盼着08奥运会
麦琪的路就是中国女子拳击手必走的路

  《百万宝贝》中的麦琪很苦,但她至少可以打各种各样正儿八经的女子拳王对抗赛,而这在现实中却是近乎天方夜谭。由于女子拳击不是国家体育总局的立项项目,一年的全国比赛只有一次,有时候还得参赛选手自掏腰包,更别提什么比赛奖金。缺乏大众关注和更多的比赛机会、运动员难找出路,是目前困扰女子拳击运动的三大难题。
中国女拳手:想打比赛自己掏钱眼巴巴盼着08奥运会
“不敢跟人说自己练拳击”

  在大多数人心目中,拳击这项凶狠、残酷的运动本来就是男人的天下。而当中国男子拳击都难以引起世人兴趣时,就更别提女子拳击了。而从诞生那天起,女子拳击就处在先天不足中。上头不重视,媒体不关注,比赛没观众,如此下来,恶性循环,导致练拳击的女孩子越来越少。哪怕这几年中国女拳手拿到过几次世界冠军,也改变不了乏人问津的局面。

  在中国人的眼里,女子是优雅、温顺的代称,即使是网球、篮球比赛的激烈拼争,也不会影响女性在场上的风度和仪态。而拳击则带有强烈的暴力感,女选手会令人觉得野蛮和冷血,这种与传统观念间的落差,令许多人无法从心底里接受这项运动。

  已经练了两年的蒋伟娓是拳击队里唯一的上海女孩,也能算得上是上海女子拳击的“第一人”。如今在上海,找几个搞体育的小孩已经很困难了,更别说去练拳击。“上海人要练的话也就喜欢田径、游泳、篮球什么的,估计我现在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练拳击的。”蒋伟娓对记者说,“回家的时候,和同学在一起玩,我都不敢跟她们说我是练拳击的。要是说了,她们会笑我:‘你怎么那么野蛮?那有什么好?’其实我觉得自己长得挺可爱的,但别人知道我是练拳击的以后,印象都变了,一下子就不可爱起来。”
中国女拳手:想打比赛自己掏钱眼巴巴盼着08奥运会
“眼巴巴盼着零八年奥运会”

  如果说还有一点点盼头的话,她们脑海中还剩下一个念头:到2008年奥运会,女子拳击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在“奥运战略”的大环境下,哪个项目不是奥运项目,基本上就等于是判了死刑。所以,在很多人看来,要改变女子拳击在国内“一穷二白”的生存环境,杀进奥运是最重要、也是唯一的前提。国际奥委会妇女和运动委员会主席德弗朗茨2004年6月在摩洛哥马拉喀什的一番讲话,让她们看到了希望。德弗朗茨在国际奥委会的第三次世界妇女和体育会议上说:“女子拳击会被奥运会接纳,可能就在2008年奥运会上。”

  “现在真是眼巴巴盼着2008年奥运会,要是有女子拳击就太好了。能进去的话,大环境肯定就会好得多,上面肯定会重视起来,我们的条件也就好了,这也是我们唯一的出路。”师红宁告诉我,“就算到时候我自己不打了,我也得培养几个我的学生打。”

  相信所有从事女子拳击事业的人都在急切地等待着今年8月份的那份决定。因为那个时候,她们就能知道,她们的命运到底能不能得到改变。继续没落,还是走向复兴,很可能在一瞬间决定。

  “想打比赛还得自己掏钱”

  想要提高竞技水平必须多参加比赛,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道理,也是一个起码的要求。但这个要求对于女子拳击来说,却是那么地高不可攀。

  首先是很有可能凑不起足够质量的队伍。北京、哈尔滨、沈阳等最早搞的地方如今一年比一年困难,南方也只有上海、武汉、贵州、广州等少数省市有稍微专业的队伍。要搞一场全国比赛,打来打去还是那么几个人。

  其实是比赛的级别和号召力不够。由于不是奥运项目,没有在国家体育总局立项,女子拳击像是个“黑户口”。正规的全国比赛一年只有一两次,而且连“锦标赛”的级别都不够,都得叫“邀请赛”,2004年开始总算把“邀请”两个字去掉。由于项目本身的因素,很多拳击手家庭条件都不太好,主要靠当地体育局资助。平时根本没有工资,奖金也很少。条件比较好的沈阳体院、济南军区的拳击手现在一次全国比赛下来也就能拿1000元,想靠工资和奖金过日子根本不可能。

  拿过三个全国冠军的师红宁说:“前两年代表上海去参加全国比赛的时候,想打比赛还得自己掏钱,自己贴路费、住宿费,一次比赛要贴上1000多。奖金?上面根本就不给的,回来以后可能队里还有点。”

  “将来的出路谁都说不清楚”

  运动生涯总有到头的时候,等到不练以后去干吗,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退役以后怎样生存,对于女子拳击运动员来说总是块心头的痛。不可能从训练和比赛中获得收入,女子拳击手的运动生涯往往很短暂。当她们脱下拳击手套,走向社会的那一天会碰上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能去哪里?

  和很多运动项目一样,她们从小接触的大部分都是拳击,文化课学得很少,也没有其他技能,唯一的“手艺”就是打拳,但想靠拳击“吃饭”也并不容易。跟拳击队的队员谈起将来时,她们大都一脸茫然。“将来的出路?不清楚。基本上退役了就回去做个教练吧,体育老师也可以的。有的人会去参加部队、武警什么的。”一个老队员说。“还可以去做女保镖啊。”有人开玩笑。“能有多少老板请女保镖?除非你学会开车啊、文秘啊……”马上有人反对。女孩子们又陷入了沉寂中。

  难怪一个拳击界的老前辈这样担心:解决不了运动员退役以后的出路,还有谁会来练这个项目?

  记者感言

  那些为希望生存的女孩

  搞体育苦,搞女子拳击更苦。尤其是当这项运动还处在懵懂阶段、“出头之日”的希望又只有一丁点儿的时候。

  可喜的是,还有这样一帮女孩走在这条路上。尽管她们的世界很枯燥,尽管教练不让她们谈男朋友,尽管还有可能没听过“香奈儿”和“欧莱雅”,尽管她们不知道明天何去何从……

  鲁迅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也许她们的心里还在忐忑不安,但她们更应该为自己是一个“创业者”而倍感自豪。中国的女子足球、女子举重、女子柔道,不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吗?谁能说,哪一天中国的女子拳击不会爆发呢?到开花的那一天,她们这些播种者将会被历史铭记。希望今年的8月,她们会收获一个足够好的消息。

  想起那些为希望生存和战斗着的女孩,我肃然起敬。

  本报记者关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