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垒球> 正文 

女垒注重互动式教学 “民主训练”点燃队员积极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59 中国体育报

  在总结上一周的教学比赛时,队员吴迪深有感触地说道:“我觉得实战与练习不太适应,尤其是一球配合不熟练。比赛中对来球的判断、意识不准确。”女垒副领队宋树国赞同地点着头,而教练组组长王丽红则低头在本子上迅速地记着。

  “我们队的气势有了提高。在实战中遇到一、三垒有人时,我们虽然有意识但放不开动作,夹杀时的果断性不够,内场六人的配合不够默契,每个位置都要呼喊,叫起来,”
内场老将黎春霞说道:“还有就是要增加一球配合的练习。”队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对上周的训练进行“点评”……

  每次周日队会,王丽红都会给队员们留下一段自我总结,谈训练感受的时间。

  让教练组产生畅通意见渠道的原因来自于教练员自身多年的运动员经历。王丽红说,已在队里呆了10个年头的老队员黎春霞有着丰富的训练和实战经验,说出的东西对教练制定训练计划很有帮助。教练员仅是该计划的制定者,作为执行者的队员在执行时遇到了哪些问题、有什么反应,在第一时间反馈给教练才能促进训练计划的完善。

  宋树国认为倾听队员意见能充分的激发队员的主人翁精神,更何况“各组在开会的时候都会把所有的意见讲出来,教练也会把每阶段的训练重点告诉队员,这样会更有的放矢”。

  记者手记:听着会上队员们的细致入微分析,看着教练组埋头记录,“民主训练”四个字突然跃入脑海。集思才能广益,让队员参与到训练计划的制定中,不仅能让队员在训练中学会动脑,而且还能让队员感受到他们的建议被认可、被重视,能充分调动队员积极性。其实,教练与队员之间并非是教与学的单向传递关系,病人只有告诉大夫哪不舒服,大夫才能对症下药。任何事物的两面性都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女垒教练与队员互动起来,才能维系牢固的教、学关系。

  肖苑玫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