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胡锦涛讲话透露了大陆对台新思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3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台北消息:胡锦涛主席4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上的讲话在台湾岛内引起高度关注。

  台湾电子媒体发挥快速优势,4日下午TVBS新闻台直播了胡锦涛的全部讲话,使密切关心两岸关系的台湾民众得以完整地知晓胡锦涛讲话的内容。其他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也及时滚动播出了这一重要新闻。

  5日的台湾平面媒体均在显要版位刊出有关胡锦涛讲话的消息,并配发评论。在快速、完整地获知胡锦涛的讲话内容后,台湾各界纷纷作出反应。4日当晚,执政的民进党和在野的国民党、亲民党的发言人均对媒体发表解读。

  目前兼任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的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6日表示,胡锦涛的四点意见,则反映胡锦涛当断则断,有软有硬的决策风格,当然也对陈水扁当局释出某种程度的善意,但张荣恭指出,这种善意其实存在一种前提。张荣恭强调,只要陈水扁持续遵守“四不一没有”原则,两岸将会朝扩大的面向交流。

  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转述宋楚瑜的话说,“扁宋会”营造两岸和解的努力,北京最高当局已经注意到了,这对两岸未来的发展应该是正面的。

  曾任“陆委会”咨询委员的许文彬律师说,胡锦涛的讲话有新意可寻,无疑透露了北京对台新思维的讯息,对2月24日“扁宋会”10点结论中的某些方面给予趋于正面的评价。胡锦涛谈“两岸尚未统一”的台海现状时指出:“既然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就不存在大陆和台湾谁吞并谁的问题。”这是正面澄清了台湾方面向来所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中共要吞并台湾”的疑虑。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兼大陆所教授邵宗海也认为,胡锦涛的讲话中透露了一些对台北善意的期待。

  台湾东华大学大陆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认为,胡锦涛的讲话中释放了许多值得民进党细细解读的善意。如提及陈水扁2月24日重申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提及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都愿意与之相谈。

  据台湾媒体介绍,许多关心两岸关系的人士从5日起,纷纷投书报社发表他们对胡锦涛讲话的见解。

  而这两天来,台湾传媒不仅以显著的版面,大篇幅报道这项讯息,也节录多篇相关人士的看法与论述。而台湾官方虽然包括“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有部分的响应,但截至6日上午为止,特别是陈水扁至今仍没有正式的相关谈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