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好不是百好 我们不能发烧--王汝南冷眼观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53 中国体育报

  有“围棋奥运会”之称的应氏杯在经过两代人的漫长等待之后,终于落到了中国人的手中。这一刻的到来让应氏集团总裁应明皓先生异常激动,“17年前,先父创办应氏杯的时候,就已经觉得中国围棋具备了冲击世界冠军的实力。”可是在应昌期先生的有生之年,中国棋手始终未能问鼎应氏杯的冠军。“此次常昊也算是以最好的方式告慰了家父的在天之灵。”

  在已经过去的10几年里,应氏杯留给中国棋手的是一次次灰色的记忆。然而,这次由曾经6夺世界亚军的常昊来终结韩国人长达16年的垄断,对这段充满伤痛的历史无疑是一种最好的了断。“16年前第一届应氏杯决赛在聂卫平老师和韩国的曹薰铉老师之间进行,最终聂老师输了。那次比赛就像一道分水岭一样,韩国棋手从此在世界大赛中完全占了上风。”常昊说,“这次我赢了崔哲瀚,希望‘风水’能从此转到中国这边。”不过,常昊并没有因为应氏杯的翻身而忘记过去的屈辱,“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虽然李昌镐现在的状态不是太好,但是在稳定性、心态等诸多方面,李昌镐的水平仍然比别人更高一筹,只是别人与他的距离已经越来越近。”

  的确,冷静分析中韩日围棋的格局,“原有的格局并不会因为一次胜利的降临而改变。”毕竟在此之前,中国围棋已经为世界冠军苦苦等待了5年。所以,在激动和感叹之余,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说,“格局的改面需要时间,现在我们必须承认,韩国队的整体实力还是比我们强。”

  王汝南认为,“这次常昊赢了,对中国围棋当然是一次非常及时的促进。但在高兴的同时,我们还必须冷静地看到很多不足,韩国棋手依然强大,包括常昊在内的所有人,没有丝毫值得骄傲的资本,大家还都必须继续努力。”

  接下来,中国棋手周鹤洋九段将在春兰杯决赛中挑战李昌镐九段,在这项由中国人创办的比赛中,中国棋手一直未曾在奖杯上刻下自己的名字;随后,老将俞斌九段则要在LG杯决赛中,大战张栩九段。王汝南说,“常昊的突破至少可以从心态上让周鹤洋和俞斌的压力小一点。”葛会忠(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