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夏:实行限薪制度很正常 取消国家队无可厚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7:58 半岛都市报

  2004年年底,带着浓浓的眷恋,带着丝丝的遗憾,姚夏告别了为之奋斗两年的青岛足球。这两年,为了青岛足球,他笑过,也哭过,甚至还一度想把家安在美丽的海滨……但最终,在为青岛足球洒下一掬泪水后,“猎豹”回到了成都。在成都,尽管那句当年曾传遍全国的“嫁人要嫁魏大侠,生子当如小姚夏”的川味顺口溜已没有多少人再提起,但这不妨碍四川人对当年负气出走的“猎豹”的热爱,他们给予姚夏的,依然是那如朝天椒般火辣的宠爱。队员兼教练,姚夏在一份全新的事业中再次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昨天下午,记者连线成了
五牛“头牛”的姚夏,听他畅谈自己的酸甜苦辣……凡是球队平日的训练计划会、赛前的战术准备和人员安排会,我都会参加,帮着出谋划策。另外,每周晚上都要查几次房。

  记者(以下简称记):重回成都加盟五牛转眼三个多月了,现在情况如何?

  姚夏(以下简称姚):一切都挺好的,现在的主教练余东风也是当年我在全兴时的教练,教练班子中的黎兵、徐建业等人也都是与我当年并肩战斗过的队友,现在的五牛就像当年在国内掀起“黄色狂飙”的全兴。在这里我有一种家的感觉,一切都很亲切。我们非常想重振川足,把五牛打造成当年的全兴。

  记:听说你现在的身份是五牛的队员兼教练?

  姚:确实是这样的。不过,我的职责更多的还是队员,教练的工作相对要少一些。

  记:作为教练,你现在主要担负哪些具体的职责呢?

  姚:与其他几个专职教练相比,我没有很明确的分工,不过,凡是球队平日的训练计划会、赛前的战术准备和人员安排会,我都会参加,帮着出谋划策。另外就是日常球队的管理分工,每周晚上都要查几次房。

  记:五牛与河南的中甲揭幕战,你们1:0开门红,你上场了吗?

  姚:我上场了,而且还打满了全场。我在五牛打的还是右前卫,不过位置稍微靠中间一点,负责组织进攻。因为我现在兼任教练,所以在场上除了踢好自己的位置,还必须起到一名老队员和教练所应有的“带头大哥”的作用。

  记:踢中甲与中超有什么不同吗?

  姚:中甲的水平比不上中超,但是中甲也有不少有特点的球员。实行限薪是很正常的,现在实行限薪肯定会影响到球员们的情绪,限不限薪,球员始终都是打工的,是无法与投资人对抗的。

  记:2004年,中国足球可以说是步入了寒冬,目前中超、中甲纷纷举起了限薪的大棒,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姚:今年没有降级了,实行限薪是很正常的,这是投资人的决定,当初球员工资确实有些太高了,步子迈得快了一点,不过那也是投资人自己选择的行为,现在实行限薪肯定会影响到球员们的情绪,限不限薪,球员始终都是打工的,是无法与他们对抗的。

  记:你的意思是说这是一种理性的回归?

  姚:应该算是吧,是适应市场需求的必然结果。中国足球现在还处在职业化初期的摸索阶段,没有理性的回归和调整就没有发展。不过,眼下的限薪不应是单一的手段,而是要全方位地去反思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去调整,去改革。

  记:中国足球的新掌门人谢亚龙日前提出,将取消正常的国家队,取而代之的是针对北京奥运会组建的国奥队,作为一名前国脚,你怎么看这件事?

  姚:我对此也有所耳闻,外界的批判声不少,但我认为这也无可厚非。在国家队没有重大比赛任务的情况下,重点照顾奥运战略,也是未尝不可的。但是,我感觉,如果等到国家队有重要的比赛任务时,足协还会组建一支正常的国家队去参赛的。金钱不应该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人追求的除了事业,还应该有亲情。我回成都就是为了享受家庭所带来的浓浓亲情。

  记:其实你完全可以选择去其他中超球队踢球,但为何最终选择了中甲呢?

  姚:踢中超肯定比踢中甲挣钱多,但是在我看来,金钱不应该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人追求的除了事业,还应该有亲情。我回成都就是为了享受家庭所带来的浓浓亲情,我的父母身体一直不好,我有义务照顾他们,让他们晚年尽享天伦之乐。

  记:虽然你现在的状态依然不错,但是岁月不饶人,现在对退役有什么打算了吗?

  姚:现在看来我再踢两年没有问题,争取能跟随五牛重返中超。一旦踢不动了,我将考虑是否有兴趣选择做教练。

  记:作为一名中国足坛的成功者,回首自己的成长之路,你对于现在的青少年球员有何建议?

  姚:现在的竞争非常残酷,我希望他们能好好把握每一个成长的机会,千万不要为一时的名利所困,耽搁了成长发展。 本报记者 苗卫国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