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天拳打脚踢“赵治勋”--不为人知的少年常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3:16 东方体育日报

  世界冠军到手时,昔日的“围棋神童”转眼已近而立,春风染我髭须,看着棋盘前那张越来越成熟的面孔,不由想到他的父辈们提起的那些少年常昊的点滴往事。雄心天成要拿世界冠军

  常昊家人透露,常昊早在6岁就立下了夺取世界冠军的誓言。“那时刚刚开始学棋呀,其实根本对棋就是懂也不懂,但是豪气冲天。”常昊的母亲周樾园清楚地记得,儿子用幼
稚的语音说的那句简短的话:“我要拿世界冠军。”

  难顾学业母亲替子抄书

  随着常昊的成长,学棋和读书开始无法兼顾,而他的作业任务又重,这样时间很紧张。好在他对数学颇有天赋,那时经常出现这样的画面:他母亲骑着自行车送他上学,一边骑一边帮他背公式,等到了学校,他已经全部背出来了。但有时母亲难免会帮他抄些课文什么的,“老师倒也没看出来。”

  少年得志竟成队中“公敌”

  在国少队有严格的奖惩制度,那时规定,谁在训练赛中输棋,就被罚记录棋谱,有“好事者”查询了一遍当时的国少队训练记录,在厚厚的记录本中居然发现,常昊的名字一次也没有出现在“记录”栏里。当时常昊实在太出风头,所以有队友在自己的训练簿上写着这样的座右铭“打败常昊”。

  尽管“东方不败”,但当时的教练罗建文却不时批评:“你下得太软了,太没战斗力了!”这句评价在后来常昊输棋时,经常被人提及。

  负赵治勋买玩具熊撒气

  常昊初登世界赛场的时候,心态颇高但战绩不佳,有一次在汉城一场比赛中输给了赵治勋,出门一看,对面有家小店,陈列着一只齐人高的白熊玩具,而那只白熊的面目越看越像赵治勋,常昊马上掏钱买下。

  从此国少队常昊的床脚边放着那只熊,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对准白熊拳打脚踢,“打倒赵治勋!”

  作者

  :本报记者 张晓露(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