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引爆中国围棋今年第一声春雷(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6:32 北京晚报
  直击常昊应氏杯夺冠
引爆中国围棋今年第一声春雷(图)
  昨天,应氏杯第四盘比赛的观战室里,依然热闹非凡。下午3时30分现场讲棋开始,16年前痛失应氏杯的聂卫平,和他的老搭档徐莹担任讲棋,大堂里座无虚席。

  老聂讲棋不给徐莹留面子是出了名的,然而这一次由于黑棋开局不利,他把最严厉的批评都送给了常昊。什么马上就崩溃了、怎么能这么下等等,一时倒解了徐莹的围。

  但是围棋的变化奥妙无穷,这正是它的魅力所在。随着常昊顽强拼争,迫使小崔连续失误,双方的差距迅速缩小。

  下午5时左右,观战室里的气氛缓和些了,张璇阴沉的脸上也有些见晴。不过,大家对形势判断都十分谨慎,说起话来也模棱两可:差不多吧,都有机会等等。在判断是非上,老聂的快人快语让人听着痛快:“黑棋有机会了,我看占优了。”他的话立即招来棋迷的掌声。

  不过很快对局室传来不利消息,常昊因超时被罚2点。众高手又马上紧张起来,观战室非常寂静,监视器里只见两人的手在不断地收官。高手们紧张地数着目,老聂也不讲棋了,索性搬把大椅子坐在讲台看直播。

  只5分钟的工夫,整个昆仑饭店二层都被紧张气氛所笼罩。对局室又传出消息,小崔也超时被罚点了。激动的张璇离开座位向别的高手求证,常昊真的领先了吗?几乎与此同时,大堂讲棋的老聂掷地有声地向在场的所有棋迷宣告:常昊赢定了!

  随着热烈的掌声响起,散落在四处的记者以及一些棋迷一窝蜂地拥向对局室。而此时比赛还未结束。保安拼死守住门,才保证最后的数点得以进行,最后常昊以3点的优势胜出。6时,对局室的门与其说是打开的,不如说是被撞开的,小小的对局室里挤得水泄不通。不过有意思的是,还没从对局中缓过神来的常昊,面对这么多表情兴奋的人,还是一副诧异和茫然的表情呢。刚才还热闹非常的观战室里,只剩下张璇孤独的身影。包括王汝南、华以刚等巨头,都忍不住随着人流拥进对局室,争睹这激动人心的历史瞬间去了。只有张璇没有动,她只是使劲地眨着眼睛,似乎是为了不让眼泪流下来。从1998年常昊首夺富士通杯亚军开始,7年中他7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而这一次他终于修得正果,引爆了自己人生的、也是中国围棋界的第一声春雷。本报记者傅力

  网络编辑:张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