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应氏杯夺冠常昊霸气足了 需100%努力目标打败曹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6:32 北京晚报

  常昊在应氏杯上下了两盘精彩对局。面对拼命三郎崔哲瀚,他以强对强,以暴制暴,让刚刚3比0血洗李昌镐的少年做了“阶下囚”。

  传统的常昊围棋是温文尔雅的,是老实的,是教科书式的。在一般人看来,这是难以撼动的。但到了更高境界,向世界顶峰冲击时,这种棋风却成了他的致命伤。韩国围棋素来都是不讲理的,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以及这个崔哲瀚,在他们眼里,棋盘上没有定式
,一向我行我素。

  从1998年算起,常昊与不拘一格的韩国人打了7年的交道,吃尽了苦头。最具说服力的是两个月前的丰田杯上,常昊被“狂人”李世石的无理招法打得昏头昏脑。在他从脑海中搜寻教科书上的招法之际,已经成了人家的俘虏。

  一时间“人太软”成了常昊的标签。痛定思痛的常昊仅过两个月,棋风坐标就变了,变得敢下,敢出招,敢碰硬了。这么快的转变,这么快的成熟并没有先兆,或许6次屈居人下让他太刻骨铭心了,这一次终于爆发。

  没有人会认为常昊的技术水平比两个月前有了很大的飞跃,包括他自己都承认,与李昌镐仍有差距。但有一个事实不能忽略,常昊霸气足了。应氏杯上的两盘棋,让我们见到了另一个常昊。

  对局虽精彩,但并不完美。用他自己的话讲,自己的自信力只发挥出50%。或许这50%的自信打小崔还够用,要彻底打败曹李师徒以及那个李世石,常昊还须向100%的方向努力。本报记者傅力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