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七分钟”风光压全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5:37 新民晚报
“七分钟”风光压全台(图)
——冬季特奥会闭幕式“上海演出”幕后戏

  长野冬季特奥会的闭幕式不同于宁静祥和的开幕式,因为有了“中国红”。一抹红色,是日本国皇妃殿下高圆宫胸佩的2007年世界特奥运动会纪念章和中国结;一簇红色,是上海市副市长周太彤肩上象征吉祥、喜悦的红围巾;一团红火,是花团锦簇中被无数绿叶映衬的唐氏综合征指挥家舟舟。

  策划闭幕式7分钟演出的导演说:舟舟是唯一的主角。一根纤细的指挥棒,一个长着“国际脸谱”身着燕尾服的指挥者,一段激昂的旋律,舟舟轻而易举地撩拨起所有特奥选手的按捺已久的愉悦情绪。那些坐在会场中央,刚才还纹丝不动萌生倦意的特奥选手,得到了酣畅淋漓的释放。

  这7分钟的演出,只有1个月的筹备时间;仅仅7分钟的演出,被连排了9遍;在上海为特奥会标揭晓的晚会刚进行完毕,所有主创人员原地待命即刻编排演出音乐,上视的演播厅内模拟出11乘11米的舞台;舟舟年过花甲的父亲随身带着录音机,不时要求舟舟对镜自照……

  舞台上,光影变幻、声场环绕,舟舟完全沉浸在他的世界,而整个会场陶醉在舟舟的世界。当全场因为舟舟的指挥而欢声雷动,在舟舟的指挥下唱响童谣《拍手歌》时,这朵红花在所有绿叶的映衬下,是如此光彩夺目,无数的特奥选手拥向舞台,渴望靠近他,11乘11米的舞台周围被挤得水泄不通,运动员们激动得手舞足蹈。所有人和着节拍在舟舟的指挥下一次又一次整齐划一地鼓掌,那一刻,智障人和正常人超越了隔阂,完全融合,闭幕式进入了真正的高潮。

  短短的7分钟,让所有人对上海充满了无尽的遐想,“shanghai!Ican(2007年特奥口号)!”成为长野特奥最流行的告别语。

  特派记者俞剑(本报长野今日电)

  闭幕式上,女子小十二乐坊的精彩演出倾倒了全场观众顾力华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