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常昊和中国围棋出现转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5:36 新民晚报

  许多事情,表面看像是偶然。其实,只要深究一下,就知道偶然中有必然。譬如常昊前些年里,6次世界大赛都功亏一篑,与冠军擦肩而过,就是必然的,至少有着必然的因素。这个必然,或者说必然的因素,不在棋枰内,而在棋枰外,那就是为人处世过于温和。过于温和的另一种说法,不怎么好听,不说也罢。

  做人,尤其是做男人的,是需要有点铁骨侠气的。不然,非常之时,关键之时,就
会腿软,气短,小则遭欺误事,大则丧志失节。那么多年里,中国的足球,中国的围棋,一直被韩国人死死地压着,关键不在于球技,不在于棋艺,而在于志向不坚,骨头不硬。

  大前天,看常昊与崔哲瀚在北京下得第一盘棋,那真叫痛快。那盘棋的内容,未必经典,但两人在棋盘上的搏杀,使人顿时联想到古罗马角斗士的角斗。看常昊堵杀崔哲瀚中腹那条大龙时表现出来的胆量、豪气,不由地欣喜,不由地赞叹:对非常之人,得用非常之法;兵来将挡,水来土淹;以血换血,以牙还牙,以毒攻毒,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置之死地而后快……什么叫“壮士断腕”,什么叫“奋不顾身”,常昊堵杀崔哲瀚中腹大龙时的那一招招,就是。

  那天晚上与在现场采访的围棋记者张建东通电话,说等常昊回上海后,要请他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为的就是常昊在这盘棋中表现出来的胆量和豪气。还说,希望这是常昊围棋人生的一次大转折。真是大转折的话,常昊不会老是屈居亚军了。如果其他的中国棋手,能从常昊的这盘棋中悟出点道道来,并效仿着去做,就不会6年里拿不到一次世界大赛的冠军。如果其他项目的选手,譬如足球项目的选手,也能如此,就不至于总被韩国足球压得抬不起头来。

  下棋也好,踢球也好,或是做其他事情也好,关键是做人。做男人的,就得有铁骨,有豪气。

  秦天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