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男举因何无缘百年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3:16 河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两位中国举重巾帼、雅典奥运会冠军刘春红和悉尼奥运会冠军丁美媛获得“世界举重百年最佳运动员”称号,但中国男子举重选手却无人获得这一世界举重的最高奖项。对此,中国举重协会顾问薛德明表示,世界男举高人济济,中国男选手无缘“百年最佳”也正常。

  国际举联3日在庆祝其成立百年的仪式上向14名举重运动员颁发了“百年最佳”的奖项
。除丁美媛和刘春红外,获此殊荣的大力士还有土耳其两位“神童”穆特鲁和苏莱曼诺尔古、伊朗的拉扎扎德和希腊的迪马斯等人。

  中国男举榜上无名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薛德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解释说,国际举联评此奖项有一定标准,中国男举可能是无人达到这一标准。薛德明介绍说,根据国际举联的评奖规则,仅仅是奥运冠军或是世界冠军还不足以被评为“百年最佳”,还在破世界纪录、连续获得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以及为世界举重运动做出突出贡献等方面的要求。此标准看似苛刻,可是国际举重界不乏达到这些标准的高人。

  从获奖运动员来看,穆特鲁、苏莱曼诺尔古和迪马斯都是3届奥运会冠军,拉扎扎德不仅是两届奥运会冠军,而且多次打破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中国男举虽然也在世锦赛、奥运会上有夺金的光辉历史,但是仅靠一人“昙花一现”是不够的。薛德明举例说,雅典奥运会冠军石智勇、张国政均只拿过1枚奥运金牌,成绩还不足以撼动国际举坛。

  不过,中国举重的传奇人物占旭刚是个例外,他曾在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上两夺金牌。薛德明说:“中国男举中,占旭刚具有代表性,我认为他没有被评上有点可惜。可能是占旭刚的经历与其他获奖者相比还略显单薄。中国男举没有入选百年最佳也属于正常现象。”

  薛德明还说,中国女子举重一直是世界女举的领头军,刘春红、丁美媛两人获奖当之无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