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稳如泰山拿下番子崔哲瀚 棋圣见证中国首夺应氏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1:46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隋晓光

  常昊稳如泰山。

  今报讯昨天上午,随着92岁高龄的围棋“泰斗”吴清源老先生宣布应氏杯第四局比赛开始,常昊第七次向世界冠军发起了冲击,7个多小时之后,常昊以3点优势获胜,此时坐
在贵宾室里的吴老激动地握着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的手说:“我们赢了!”至此,28岁的常昊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世界冠军梦,同时帮助中国围棋队夺得了第一座应氏杯。

  昨天,常昊执黑先行,对局伊始便下得积极主动,反观以1:2落后的崔哲瀚则显得有些压力过大,尽管他也毫不示弱,但算路上似乎没有常昊精确。双方的第一场激战很快就在左边展开了。这一局部的争夺令在观战室中的众多中韩国手几乎透不过气来,双方咬得很紧,稍有差错就会满盘皆输,快到中午封盘时崔哲瀚率先挑起劫争,局面相当混乱,但此时俞斌断言黑棋有利。下午续盘后,双方争夺得更加激烈,真是寸土必争,同时左边那个劫争也是愈演愈烈。

  此后,盘面形势真是一波三折,先是崔哲瀚在右下角白68寻劫时陷入被动,常昊再次占优,但随后常昊在左上角出现失误,下出了91打吃的俗手,形势又被拉近,整个盘面变成细棋。此后,崔哲瀚再放胜负手,置黑101提劫于不顾,强行于102点角捞空,企图打破双方实地的平衡,逼常昊拿出杀招。此时,黑棋的形势突然变得异常严峻,上下都是不活之棋。眼看白棋要逆转的时候,崔哲瀚竟然不可思议地走出白116和118两手错招,让常昊顺利渡过难关。不过,韩国棋手的顽强是出了名的,当常昊试图平稳获得胜利的时候,崔哲瀚再次发威,走出了134的强手,再起劫争。这时,重压之下的常昊在混乱的局面下对形势判断有误,选择了139直接开劫,这一转换的结果却使黑棋大亏。对此,几位观战的国手也深感惋惜,认为这一手如下在145位将能确保优势。此后常昊进入罚点,而崔哲瀚还有30分钟,然而棋局并未结束,围棋永远都存在变数。果然,后面的崔哲瀚再出昏招,白154手令黑棋左上一带得以先手连回,常昊抢先收官后,形成了一个难解难分的细棋局面,最终常昊艰难地以3点取胜。

  新闻链接:百度一下(http://www.baidu.com)常昊,相关文章多达267000篇。1976年11月7日出生,常昊6岁学棋,8岁进上海队,10岁入选国家少年集训队。1986年定为初段,1997年升为八段,1999年晋升九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