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沸腾的决战日:研究室爆棚棋迷苦等“涅槃之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1:02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当常昊在第三局历经9个半小时,艰苦夺下“天王山”后,几乎所有人都已经确信:常昊这次真的要“鱼跃龙门”了!而决战日在今天到来时,急火火的众人将赛场内外的气氛燃至沸点。

  棋迷急

  研究室变成“春运车厢”

  如果说上午的对局室里尚能容得下人们侧身走动的话,下午的比赛刚开始,这里便已经水泄不通,五星级酒店的小会议室里,竟然散发出阵阵汗臭味,情形与春运时的列车车厢相似。国家队棋手黄奕中、谢赫、董彦等人,只能站着摆棋。周鹤洋赶来时,甚至因为无法靠近棋桌而在徘徊片刻后,转身离开。眼看局面失控,组委会不得不进行“清场”,然而几分钟后,这里便又挤成一团。幸运的是,下午三点半,聂卫平在隔壁大厅开始大盘讲解,中国棋院外事部的王谊趁机大喊:“聂老讲棋开始了,大家快去看,机会难得啊!”在这种“利诱”下,研究室终于从“严重超员”变成了“一般超员”。

  棋手急

  胜利的天平忽左忽右

  今天的对局,双方延续着第三盘“针尖对麦芒”的好战作风,不同的是,今天的战斗更惨烈、更让人不可琢磨。

  上午封盘,高手们普遍认为黑棋好下,然而聂卫平的点评却让大家心凉了半截。下午要做大盘讲解的聂卫平一到对局室便直奔棋桌,三摆两摆,却发现黑棋形势并不太妙。聂卫平认为徒弟的布局太差,幸好崔哲瀚下了几步“不知所云”的棋,常昊才能坚持下来。

  然而对局者的想法有时是旁观者猜不到的,几经沧海桑田,盘面从全局绞杀变成了斗官子的小输赢。最后阶段,黑棋盘面10目上下,但超时被罚2点,等于黑棋最终将贴10点。敏锐的崔哲瀚此时落子如飞,想在自己仅剩的几分钟规定时间内将棋局结束。研究室里,刘世振大喊:“太快了,我点不清了!”

  不过机关算尽,崔哲瀚最终还是超了时,被罚掉2点。如果不罚,常昊将1点小胜。

  记者急

  “涅槃之局”好难等到

  四年一届的应氏杯是奖金最高的世界大赛,被称作“围棋奥运会”,众多围棋记者齐聚北京,希望能有机会目睹常昊为中国棋手捧回5年来的首个世界冠军。

  虽然第三局常崔二人9个半小时的大战将记者们折磨得“死去活来”,但今天大家还是早早地来到比赛地,因为谁都知道,已经是“六连亚”的常昊今天如果取胜,那将是这位中国棋坛“第三条龙”的“涅槃之局”。

  下午5点50分,崔哲瀚也被罚2点,刘世振宣布:常昊赢定。记者们顿时向对局室的门口拥去。(记者苏争3月5日发自北京)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