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七跃龙门成正果 登顶应氏杯让屈辱成为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1:02 楚天都市报
常昊七跃龙门成正果登顶应氏杯让屈辱成为历史
  常昊、应明皓相谈甚欢 记者苏争摄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北京3月5日电)(记者苏争)从1998年的富士通杯首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开始,常昊在8年里有7次问鼎世界冠军的机会,但直到今天在北京昆仑饭店击败崔哲瀚,登顶应氏杯,属龙的常昊才终于跃过龙门,“修成正果”。

  今天是应氏杯决赛的第四局,2:1领先的常昊延续了第三盘以攻对攻、以血还血的强硬道路,与有“毒蛇”之称的崔哲瀚展开了一场漫延全盘的大攻杀。由于局势过于混乱,研究室里诸位高手意见极不统一,这种混乱状态直到最后20分钟才突然明朗:崔哲瀚一步随手,被常昊抓住机会先手连回左上黑棋,此后常昊率先收官,将棋局引向胜利。

  虽然常昊一度因超时被罚两点,但崔哲瀚最终也没有抢赢时间,在同样因超时被罚了两点后,崔哲瀚再也没有了取胜机会。

  此役获胜,常昊便以3:1获得第五届应氏杯冠军。这也是中国棋手首次在四年一届的“围棋奥运会”上登顶,常昊因此拿走了4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

  常昊寄望更多

  8年磨砺腾身一跃,常昊在胜利一刻终于浴火重生。登顶之际,他却“拔剑四顾心茫然”。

  “拿了冠军,反而没有原先想的那么喜悦,”常昊说,“以前那么多次决赛机会我都没有抓住,也确实没什么可骄傲的。”

  其实在闪光灯刚刚闪过之时,常昊曾有自豪的一瞬。“今天终于完成了应昌期先生的遗愿,我非常非常的高兴。”面对应氏集团总裁、应昌期的儿子应明皓,常昊情难自禁。

  “聂老师在16年前的首届应氏杯决赛中输给了曹薰铉,今天我终于为师傅报了仇,我太高兴了。”面对聂卫平,常昊骄傲地表白让老师有点尴尬地笑了。

  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认为,虽然常昊拿到了大家期盼已久的冠军,但这并不表明中国已经能与韩国围棋平起平坐,韩国的冠军远多于我们,我们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聂卫平表示,希望常昊夺冠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我想这个冠军对我只是一个开始,”常昊深情地表白,“中韩围棋的对抗以后会更加激烈,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用行动回报大家对我们的支持。”(记者苏争3月5日发自北京)

  让屈辱成为历史

  邓鹏伟

  壮士蛰伏越八年,一朝冲顶傲江湖。

  一个应氏杯,空留几多恨!1988年,如日中天的聂卫平倒在了韩国人曹薰铉的脚下,韩国围棋从此风生水起,独霸江湖,聂棋圣从此雄风不再,英雄迟暮;2001年,羽翼渐丰的常昊折服于“石佛”之手,成就李昌镐的“大满贯”,“围棋第一人”横空出世……

  常昊六度屈居亚军,王磊“三星”折翅,一部中国棋手冲击世界冠军的历史,也是一部充满屈辱的历史,韩国人成了中国棋手的最痛!

  所以说,对于常昊的“终成正果”,深感荣耀的应不仅仅止于常昊一人,中国围棋界、棋迷都会额手相庆。十多年来,一道由韩国人扎起的“篱笆”终让常昊冲出了一道口子,一张薄薄的“纸”终被捅破,常昊为中国棋手树起了赢棋的榜样!

  综观今日棋坛,高手之间的水平已是无限接近,往往决定比赛胜负的已不仅仅是技术,更多的是状态、心态和经验,韩国人之所以能“横行”棋坛,在乎其“狠”,要想赢棋,只有一条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常昊制服“崔折镐”的意义,是一种比男人更男人的胜利。

  让屈辱成为历史

  ,常昊冲上最前头。

  常昊“六亚”路

  1998年富士通 常昊负李昌镐

  2000年富士通 常昊负曹薰铉

  2001年应氏杯 常昊负李昌镐

  2001年三星杯 常昊负曹薰铉

  2003年丰田杯 常昊负李昌镐

  2005年丰田杯 常昊负李世石

  中国棋手世界冠军录

  1995 马晓春 东洋证券杯

  1995 马晓春 富士通杯

  2000 俞斌 LG杯

  2005 常昊 应氏杯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