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次冲击八年等待 昔日伤仲永压力之后换来新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0:37 今晚报

  聪明、好胜、努力、谦虚……这些优点让常昊围棋之路开始得十分顺畅。1983年被围棋启蒙名师邱百瑞看中,常昊迈出他人生的重要一步。1986年11岁的常昊已经获得过好几次全国儿童赛的冠军,国家少年队破格吸收常昊入队。1993年国家少年队安排“拜师”,常昊和其他三位棋手拜在“棋圣”聂卫平门下,而其他两位棋手拜在马晓春门下,聂马六大弟子由此成名。常昊属龙,“小龙辈”由此渐渐成为中国围棋主流。在两届中日擂台赛取胜11局,常昊一举成名,成为“小龙辈”棋手的龙头,成为继聂马之后中国围棋新一代领军人物。

  由于韩国围棋的崛起,小龙辈在国际赛场上难以出头,除了周鹤洋拿过亚洲快棋赛冠军之外,世界几大个人赛冠军一直与他们无缘。常昊更是可惜,从1998年与李昌镐决战富士通杯赛,到2001年三星杯赛不敌曹薰铉,再及2004年丰田杯赛不敌李世石,他竟然整整拿了6个世界亚军,一度被称为“千年老二”。而在这期间,他在国内也被年轻的小虎辈抢去风头,等级分排名更是被古力等新锐远远甩开,不免让世人对他生出“伤仲永”的感慨。

  面对成绩的下滑,铺天盖地的批评,常昊没有服输。压力让常昊更加勤奋,常昊与队友刻苦钻研围棋废寝忘食,过着棋院与家两点一线的普通生活。在妻子张璇的帮助下,常昊在心理上一次又一次战胜自己,能够坦然面对失败。八年了,常昊蛰伏,隐忍,造就了他大棋士,大胜负师的风范。

  在裁判宣布常昊胜利的那一刻,棋院的工作人员奔走相告,甚至有人已经热泪盈眶。王汝南与华以刚都紧紧地握住了应明皓的手,说道:“应昌期老先生终于可以瞑目了!”应明皓也很激动地说:“我终于可以把这笔奖金交给一个中国棋手了。”

  在经历了短暂的激动之后,常昊又恢复了平静,对于胜利他说:“不知什么原因,其实拿到这个冠军后反而感觉很平静了。但此时我要感谢所有到场的棋迷,其次,我要感谢许多前辈、好友、家人。因为每次大赛都会有冠亚军,但精彩的棋谱却是有限,我们职业棋手的本分就是给棋迷贡献出最为精彩的棋谱,我会更努力。”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