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特写常昊梦圆时分:笑泪交织 中国人为之沸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0:15 半岛都市报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气氛近乎凝固。

  17:50,裁判开始数子,对着监视器屏幕,所有人都屏住呼吸。聂卫平扶着眼镜,不停地嘟囔:“这应氏杯是怎么数子的,我怎么看不清楚”。张璇把手按在胸前,眼睛眨也不眨地盯着屏幕;所有的记者,都拥在了对局室的门口,等着历史时刻的到来。这数子的几分钟,几乎就像一个世纪那么漫长。

  掌声响起来了。最开始是从观战室里,然后是讲解室,掌声从微弱变得越来越响亮,现场数百名棋迷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常昊赢了!赢了3点!中国围棋等了16年的梦,这一刻终于圆了!

  应氏集团总裁应明皓的眼睛湿润了。“如果父亲在世的话,他一定会非常欣慰”,应明皓喃喃地说。16年前,当应昌期老先生创办“围棋奥运会”——应氏杯时,他绝没有想到中国人在今天才拿到冠军。

  从没见过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会如此忘情。他不断和人拥抱,脸上的笑容灿烂无比。“常昊一直没有放弃,一直没有放弃,他有今天,真是天道酬勤啊。”王老见人就反复说着这样的话。

  站在一个角落,张璇一直带着要哭却哭不出来的神情。作为常昊的妻子,只有她才知道常昊为了这个冠军付出了怎样的努力。面对向她表示祝贺的人,她反复地说着:“谢谢”。而她身上穿着的大红毛衣,和这刻的气氛如此对称,就像一朵在跳动的花火。

  崔哲瀚的父亲还坐在研究桌前,和几个韩国棋手一起复盘。在四周欢腾的人群中,他们就像一尊尊塑像……本报特约记者 蒋敬诗(本报北京3月5日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