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5届应氏杯常昊应势雄起 比赛一波三折打破韩国垄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常昊获得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

  中国棋手首次在应氏杯夺冠,并打破此前韩国棋手对该项赛事冠军的垄断

  自2000年俞斌夺得LG杯冠军后,中国棋手5年来在世界围棋比赛中首夺冠军

  新快报讯(记者 吴禄庭)在国人长久的期盼下,在中国北京自己的主场,中国棋手常昊昨日应势而起,在第五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的决赛第四盘中执黑以3点的优势擒下韩国棋手崔哲瀚,从而以3∶1的总比分捧起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奖杯。此役的胜利也是中国棋手首次在该项赛事中夺冠。

  比赛:一波三折

  比赛开始后常昊执黑先行,双方在布局阶段都下得相当积极。两人很快在左边发生激战。局部战斗中双方咬得很紧,至中午封盘崔哲瀚再次挑起劫争,局面相当混乱,但研究室绝大多数高手一致认为黑棋形势稍好。

  下午续战双方更是寸土必争,劫争战愈演愈烈,竟然逐渐演变成为全盘混战。随着比赛的深入进行,棋局形势也变得迷离起来,先是崔哲瀚右下角68寻劫手法稍亏,常昊再次得分,但随后左上角常昊定型失误,下出了91打吃的俗手,形势又被拉近。当常昊试图通过安全运转走向胜利时,崔哲瀚在白134手再次发难,制造了一个大劫。可惜的是,常昊在混乱的局面下似乎对形势判断有误,选择了139手直接开劫转换这一过于简明的下法,但此转换的结果却是黑棋大亏。

  就在比赛还存变数之时,崔哲瀚在第154突然下出臭棋。这样常昊在抢先收官后,形成了一个难解难分的细棋局面。常昊重燃夺冠希望。

  此后的官子争夺中,常昊越战越勇,形成了盘面10目的必胜之局面。崔哲瀚无计可施之下竟然也超时被罚了2点,最终,常昊艰难地以3点优势拿下对手,如愿以偿地获得了他曾6次失之交臂的世界冠军。

  夺冠:国人奔走相贺

  在裁判宣布常昊胜利的那一刻,棋院的工作人员纷纷奔走相告,将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蜂拥着涌进对局室。而被众人围住的常昊的妻子张璇、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和副院长华以刚眼眶都变得湿润,面对记者几乎说不出完整的语句。

  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和副院长华以刚都紧紧地握住了应明皓的手,说道:“应昌期老先生终于可以瞑目了!”应明皓也很激动说:“我终于可以把这笔奖金交给一个中国棋手了。”而中国人在欢庆夺冠的同时,曾经夸口要击败常昊的“毒蛇”崔哲瀚则黯然离去,回到自己的房间中吞咽失利的苦果。

  平静过后,常昊出现在数百名迟迟不愿散去的棋迷面前。常昊说,16年前他的老师聂卫平九段在首届应氏杯赛决赛中输给了韩国的曹薰铉九段,今天他终于为老师报了“仇”。

  自2000年俞斌夺得LG杯世界棋王赛冠军以来,这是中国棋手在世界围棋比赛中首次夺得个人冠军。常昊的胜利,对于中国围棋界来说,堪称“久旱逢甘露”。
第5届应氏杯常昊应势雄起比赛一波三折打破韩国垄断
常昊夺冠历程

  第二轮:2004-4-22

  常昊(中国)执黑胜刘昌赫(韩国)

  第二轮:2004-4-24

  常昊(中国)执白胜孔杰(中国)

  半决赛第一局(2004-9-6中国贵阳)

  宋泰坤(韩国)执黑胜常昊(中国)

  半决赛第二局(2004-9-8中国贵阳)

  常昊(中国)执黑胜宋泰坤(韩国)

  半决赛第三局(2004-9-10中国贵阳)

  常昊(中国)执白胜宋泰坤(韩国)

  --

  决赛第一局(2004-12-26韩国汉城)

  崔哲瀚(韩国)执黑胜常昊(中国)

  决赛第二局(2005-12-28韩国汉城)

  常昊(中国)执黑胜崔哲瀚(韩国)

  决赛第三局(2005-3-3中国北京)

  常昊(中国)执白胜崔哲瀚(韩国)

  决赛第四局(2005-3-5中国北京)

  常昊(中国)执黑胜崔哲瀚(韩国)

  (晓健/编制)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