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精雕细琢终成瑜 入选中国女排罗瑜三年实现大跃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44 每日新报
  小强

  罗瑜简历: 1988年 2月生于浙江舟山,身高 1米 91,体重 64公斤,绰号“鱼头”,2001年进入浙江女排,曾入选国少队,2005年入选中国女排。
精雕细琢终成瑜入选中国女排罗瑜三年实现大跃进(图)
  罗瑜,一个年仅17岁的浙江渔家姑娘,新一届国家女排国手。她没有其他国手那样从体校到地方队再到各级国家队,最后进入国家一队的经历。她的成才历程听上去甚至有点不可思议,13岁才被一位记者从海岛上发现的她经过三年多的“大跃进”居然就成为了中国女排的一员。

  摄影记者慧眼识金

  那是2001年8月中旬的一天,宁波晚报的摄影记者龚国荣与几个朋友一起到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干斜村,想在枸杞岛拍日落日出。一天早上,龚国荣在该岛一早餐店用餐时,发现同一桌子对面坐的两个女孩子中,一个比另一个女孩高出一头还多,龚国荣吃了一惊,他当即请高个儿女孩站起来:她就是罗瑜,当年13周岁,身高已达1.82米。

  龚国荣给罗瑜拍了几张照片,拍完后,龚国荣给她留了张名片,建议罗瑜去尝试做模特或搞体育,并表示愿意帮她的忙。回宁波后,龚国荣马上和同事张柯与宁波市部分有模特专业的大中专学校联系。可惜由于罗瑜当时只读到初一就辍学了,没有初中毕业证书,这些学校都婉拒了龚老师的推荐;后来,龚国荣又与自己的亲戚、舟山浙江海洋学院的体育老师赵开尔联系,请他帮忙看这孩子在体育方面是否有所发展。赵老师将罗瑜推荐到了舟山少体校。

  罗瑜到舟山少体校面试后,少体校的老师发现她是个好苗子,但舟山地方太小了。他们当天又将罗瑜送到了杭州的省体工大队。省体工大队的教练当即带她做的骨龄测试显示:罗瑜可能长到1.91米,体工大队的教练不让她走了,当天就接收了她,并让罗瑜从篮球和排球中“二选一”,罗瑜最终选择了排球,成了省体工队女排教练陈智敏的门下弟子,就这样,罗瑜一下子从渔家姑娘变成了浙江省女排队员。“当时我连篮球和排球是什么都不知道,别人问我想打篮球还是排球,我只是随便说了个排球。现在想起来,鬼使神差的,没选错。”

  国家队教练很可爱虽然性格内向,但长相漂亮、笑起来很甜的罗瑜在国家队里很受欢迎。主教练陈忠和也非常看好她,把她和赵蕊蕊安排在一个房间就足以说明陈忠和对她的器重。

  陈忠和在队伍管理上以铁帅著称,经过几天的集训后,但当被问及对这位铁帅是不是“害怕”时,罗瑜睁着大眼睛笑着说:“刚开始确实有点怕,但在经过这两天的相处之后,发现教练特别可爱。”罗瑜接着说:“陈导和姐姐们都很照顾我。我还只是个年轻队员,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次进入国家队我不指望马上就能进入最后名单,能在这里本身就是一种荣誉。”

  一周的军训和身体训练后,国家队将开始给新队员开小灶,罗瑜表示自己一定会抓住机会,弥补缺点:“我的优点是打球气势还可以,缺点主要是力量不够,打不好背快,接一传也不行,不过我会努力的。”小小年纪的罗瑜,很清楚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也许几场球发挥不错,陈指导会决定让我试一下。薛明、马蕴雯她们打球时间都比我长,原本我想自己进入国家队2012年奥运阵容应该更合适。现在我什么都不想,就想好好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