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打破宿命常昊终尝冠军滋味 终结屈辱中国小龙翻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43 城市快报

  这是常昊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这是常昊6次亚军“屈辱史”的终结是中国棋手首夺应氏杯这更是中国自1999年以来首次从韩国人手中拿走世界冠军

  第5届应氏杯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第四局昨天继续在北京昆仑饭店进行,对阵的双方是常昊和韩国的崔哲瀚。结果常昊执黑以3点的优势击败对手,夺得了其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同时也是中国棋手首次在该赛事中夺冠。

  本局常昊执黑先行,布局十分积极。崔哲瀚也当仁不让,两人布局阶段即在左边发生激战。局部战斗中双方咬得很紧,至中午封盘时崔哲瀚挑起劫争,局面相当混乱,但研究室绝大多数高手一致认为黑棋稍稍好下。过程中黑27飞嫌缓,或许有直接下在29位碰的超强手段,但结果应是大同小异。

  下午的进程更加紧张刺激,双方寸土必争,劫争愈演愈烈,竟然逐渐演变成为全盘混战。先是崔哲瀚右下角68寻劫手法稍亏,常昊再次得分,但随后左上角常昊定型失误,下出了91打吃的俗手,形势又被拉近。此后崔哲瀚将他的本性发挥得淋漓尽致,置常昊之101提劫于不顾,强行于102点角捞空,企图打破双方实地的平衡,逼常昊拿出杀招。棋盘上双方皆是不活之棋,局面混沌。但崔哲瀚116、118的不知所云使得常昊再次掌握了局面的主动权,研究室里众高手认为常昊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当常昊试图通过安全运转走向胜利时,崔哲瀚再度发威,下出134的强手,制造了一个天下大劫。可惜的是,常昊在混乱的局面下对形势判断有误,选择了139直接开劫转换这一过于简明的下法,但此转换的结果却是黑棋大亏!古力也痛惜万分,认为这一手如下在145位将能确保优势,而139打这里开劫则将到手的胜利拱手相让。此后常昊进入罚点,而崔哲瀚还有30分钟,两人30分钟左右的用时差意味着本局黑棋基本上要贴还10点。不过棋局并未结束,一切都还存在变数,而崔哲瀚的154随手,导致了黑棋左上一队得以先手连回,常昊抢先收官后,形成了一个难解难分的细棋局面。常昊又一度重燃希望后,终于没有再让机会溜走,此后的官子争夺中常昊越战越勇,形成了盘面10目的必胜之局面,崔哲瀚无计可施之下竟然也超时被罚了2点,最终常昊艰难地以3点取胜,如愿以偿地获得了他失之交臂6次的世界冠军!

  城市快报/综合报道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