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围棋即将迎来全面爆发时 迟到八年桂冠弥足珍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33 东方早报

  早报讯 虽然不是战胜李昌镐、李世石等重量级选手捧杯,但应氏杯在16年之后回到中国人手中,仍然让中国棋手兴奋异常。

  常昊在国家队的队友,将在本月月底征战LG杯决赛的俞斌认为,常昊夺冠说明中国围棋已经到了全面爆发的时刻。“如果每隔5年夺一次冠军,我相信2010年我们回头来看,这个周期中应该不会只有常昊这一个世界冠军,而是两个、三个、甚至更多。中韩的实力已经
相当接近,冠军应该会接踵而来。”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却对此看得很淡:“这次我们赢了,但还要努力,毕竟韩国赢过我们那么多次,我们才赢这么一次,还得再接再厉。”常昊是中国围棋历史上第三个世界冠军。之前,只有马晓春九段(1995年第六届东洋证券杯和第八届富士通杯冠军)和俞斌九段(2000年5月第四届LG杯冠军)两人曾夺冠,中国的世界冠军数额不及韩国的十分之一。

  终于见到中国选手夺冠,应氏集团总裁应明皓先生的眼眶也湿润了。他不停地接受人们的祝贺,同时也在不停地对中国围棋人说着感谢。“如果父亲在世的话,他一定会非常欣慰。”应明皓喃喃地说。16年前,当应昌期老先生创办“围棋奥运会”———应氏杯时,他绝没有想到中国人在今天才拿到冠军,以至于应老先生带着遗憾过世。(阮明透)

  一位迟到八年的世界冠军

  对常昊一次次的热盼,收获的只有失望。以至于常昊真正站到最高领奖台的时候,竟然发现已经来不及酝酿自己的感动。

  从1998年常昊在富士通杯折戟,到今朝夺魁,八年一回首。常昊,这个敦厚谦和的上海男人,走得很艰辛。六次冲击世界冠军惨遭失利的历程,对于一位沉浸于黑白胜负世界的职业棋手来说,必定是生命中不堪承受之重。然而更令常昊不堪的是,一些棋迷的恨铁不成钢,逐渐变成了不公,甚至是无礼谩骂。

  六次失利,其中负于曹薰铉两次、李昌镐三次。曹李这对师徒,在成为韩国英雄的同时,也将中国围棋打入地狱。聂卫平、马晓春这两位曾经的中国围棋领军人物,也在曹李师徒的联手打压下,逐渐地淡出世界大赛,至今难见起色。一次次的失败,甚至是长达两年的低迷,还好常昊没有退出。

  没能从李昌镐身上夺取冠军,或许算得上一丝遗憾。从这个意义上说,第五届应氏杯的喜悦,也只能算得上是一场短暂的甘霖,暂时湿润了众多棋手和棋迷们干裂的嘴唇,却远不能彻底解除中国围棋的干旱。如何让下一次夺冠不再成为遥远的将来,是中国棋手们需要清醒面对的问题。

  但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庆祝。至少可以猜到,在上海棋迷眼里,常昊已经成为一位将与姚明和刘翔相提并论的英雄。虽然,这次他已经迟到了八年。(苏苏)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