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红毛衣张璇迎夫君夺冠 16年应氏杯终归中国小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17 东方早报

  在昨天应氏杯的现场,应氏集团总裁应明皓喜极而泣,对选手连声道谢。一个困扰中国人16年的心结终于打开,中国选手常昊在昨天的第5届应氏杯五番棋决赛第四局中,凭借3点优势战胜韩国选手,最终以3比1的总比分捧杯。常昊也凭此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同时也成为第一个获得应氏杯冠军的中国棋手。本次比赛也是常昊在屡战屡败后,第7次冲击世界冠军。登顶成功,令“千年老二”的帽子就此摘掉。

  应氏杯由中国台湾已故企业家应昌期(应明皓的父亲)于1988年创办,在首届比赛中,由聂卫平、马晓春等四位棋手组成的中国阵营,被韩国曹薰铉一人连过五关,抢走冠军。从此,连续四届应氏杯都由韩国棋手垄断,由中国举办的有“围棋奥运会”之称的世界级比赛,冠军却16年旁落他人。

  挟2比1的优势,昨天常昊在布局时就下得十分主动,“好战”的崔哲瀚也毫不手软,两人在序盘阶段就开始激战。转折出现在崔哲瀚的154手。这步棋导致黑棋左上一队得以先手连回,常昊抢先收官后,形成了一个难解难分的细棋局面。常昊没有再让机会溜走,在擅长的官子争夺中他越战越勇,形成了盘面10目优势的必胜局面,并最终以3点取胜。昨日,常昊以3比1的成绩在昆仑饭店夺得冠军

  掌声忽然响了起来,从观战室到讲解室,掌声从微弱变得有些震耳。棋手,棋迷,记者奔到对弈室祝贺常昊。一瞬间,对弈室里已经没有了立足之地。

  常昊的获胜,意味着40万美元奖金入手,是自己走出低谷的证明,也对中国第二代围棋选手“小龙辈”的重新崛起有着标志性意义。然而,就在现场欢腾的时候,常昊夫人张璇却悄悄退了出来。走出门口的一瞬间,泪水从眼眶滑出。

  常昊在赛前就一再表示,相较丰田杯,自己更愿夺取“应氏杯”。而事先早已穿好“大红”毛衣的张璇昨天对此解释说,“应昌期老先生创办了这个比赛,可中国棋手16年都没能用冠军来报答他。”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