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否极泰来常昊登顶应氏杯 聂卫平:夺冠只是起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8:36 扬子晚报
否极泰来常昊登顶应氏杯聂卫平:夺冠只是起点(图)
  昨天下午,北京昆仑饭店,万众瞩目中,常昊终于拿下了“应氏杯”的冠军!这个冠军,不仅让已经有了“千年老二”诨号的常昊为自己正了名,让他得到了40万美元的奖金,最重要的是,这个冠军,让许多人得以实现自己的愿望……

  常昊:我替老师报仇了

  昨天,当胜利者常昊第一次出现在新闻发布会大厅时,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常昊所说的第一句话就是,“16年前,我的老师聂卫平在首届应氏杯决赛中输给了曹薰铉,今天我拿了冠军,虽然崔哲瀚不是曹薰铉的学生,但我这次也算给老师报仇了!”话音刚落,观众又是雷鸣般的掌声——16年连续四届应氏杯全部落入韩国人手中,而常昊这次夺冠显示了中国围棋的实力和骨气!

  聂卫平:夺冠只是起点

  16年前,聂卫平在首届应氏杯决赛输给了曹薰铉,这是他心中的最大遗憾之一。而昨天常昊夺冠之后,聂卫平虽然嘴上表示对赢棋的过程并不是很满意,但对于结果,老聂显然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了:在讲棋讲了3个多小时之后,老聂不仅为现场的抽奖活动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且亲自为获奖观众颁奖,此后他对所有到场棋迷的签名、合影要求也一一满足,且脸上始终带着笑意,没有丝毫的不耐烦。

  老聂爱放炮,这其实在圈里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昨天他到研究室之后,就和徐莹、华以刚等高手纹枰论道,研究常昊的棋。但从研究室一直到后来的挂盘讲解大厅,老聂对常昊的“批判”一直就没有停过。就是最后常昊夺冠了,他还是说“今天这盘棋,赢得有点像天上掉馅饼,希望常昊今后还是要好好提高自己的实力!”开始的时候,记者还不明白老聂为何老是埋汰常昊,可当聂卫平说出:“常昊应氏杯夺冠只是一个起点,绝对不是一个终点,这次夺冠之后,相信常昊可以问鼎更多的世界冠军!”记者恍然大悟:严师难得啊,不停地泼冷水,是为了让常昊更清醒。

  应明皓:父亲遗愿终于实现

  常昊夺冠之后,几乎所有人都在笑,因为这一刻只有这种表情才能表达喜悦;而有一个人,表达喜悦的方式却是流泪。他,就是应氏杯的创始人应昌期之子,台湾应氏集团主席应明皓先生。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原来,应昌期老先生酷爱围棋,所以不惜重金创办了号称围棋奥运会的应氏杯,而应先生有一个心愿就是应氏杯可以留在中国,但是风风雨雨16年,应氏杯一直落在了韩国人的手里,而应昌期先生的心愿成了遗愿。他后来激动地告诉记者说:“我父亲‘冠军留给中国人’的遗愿终于得以实现,我很激动。我紧张了一个下午,后来都不敢看了!”古人说三年不改父志的人是大贤,而应明皓先生的泪水,也让我们对他的敬佩更深了一层!

  张璇:我为常昊高兴

  人逢喜事精神爽,常昊夺冠之后,昆仑饭店几乎达到了千里逢迎,高朋满座的情景。江苏棋院院长邵震中9段是人大代表,正在北京开会,虽然很忙,但还是在比赛之后,赶到赛场对常昊夫妇表示了祝贺。

  而常昊的夫人张璇,昨天兴奋得比谁都厉害。常昊低谷的时候,是她一直在默默地支持着丈夫,她昨天激动地告诉记者:“常昊终于想通了!”“丰田杯失利之后,常昊回来进行了反省。之前,他对冠军的渴望过于强烈,外界对他的期望让他的心态变得很不好,丰田杯第三盘表现得最明显。这次,他想通了,棋以外的东西考虑得少了,这对他来说,应该是个突破!”张璇表示要帮常昊好好庆祝庆祝。贾晓宁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