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晨报:坚持就是胜利--写在常昊夺冠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7:00 重庆晨报

  十年,常昊的荣誉柜里终于增添了一座世界冠军的奖杯,和他此前夺得的六个世界亚军奖杯在一起,成为他坎坷岁月的印记。

  决战紫禁之巅,常昊这一次顽强地屹立,他终于可以一览黑白世界的苍生;这一次,常昊终于可以在石壁上刻下自己的名字。“一个人要走过多少的路,才能成为男人”,歌中这样唱。男人30以后才明白,即将年满30的常昊,终于让自己的梦成为现实。

  此时此刻,我不知道常昊的心中会浮现出什么?他是否想起当年青葱少年的梦想,他是否想起那些痛苦夜晚的辗转反侧……或许他什么都没有想,或许他想起了很多。我只知道,当多年以后的历史提到今天这一刻时,会见证这个上海男人的努力,会为他下一个“天道酬勤”做评语。

  我坚持自己以前的观点:常昊夺得应氏杯的冠军,意义并不仅是为中国围棋冲喜,更多的是对他个人的一个交代。“坚持就是胜利”,这是小学生都懂得的道理。但真正能够做到持之以恒的人又有多少?当六个世界亚军都还不能让常昊认命的时候,命运也终于向常昊低头。

  常昊夺冠,是他的终点还是起点?中国围棋希望从这一刻捅破窗户纸,进入春天,但未来如何是谁也无法预测的。不过对于常昊来说,他今后依然注定无法轻松。当个体的努力和群体的命运交织在一起的时候,个体注定会颠沛流离。常昊既然是中国围棋的新一代旗手,历史和现实都必然要授予他重担,这是他生命中无法回避之重。上世纪70年代生的常昊,注定要站出来为中国围棋抵挡刀光剑影。“可你知道无法后退,纵然是我苍白憔悴,伤痕累累……”

  我们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棋手,能够站出来像常昊一样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