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青年报:常昊虽然夺冠 榜样还未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6:19 北京青年报

  常昊用六个世界亚军熬成了一个世界冠军,无论对中国围棋界还是他自己都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可喜可贺。

  中国围棋五年未能收获一个世界冠军,因此和中国足球一样被认为是“恐韩”。但事实上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足球的“恐韩”是因为与韩国足球有着全方位的差距,而且这种差距有着愈发拉大的趋势。而中国围棋的整体水平虽与韩国围棋有一定差距,但更主
要的是中国围棋太缺乏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那样天才与勤奋完美结合的扛鼎之士,因此屡屡在关键时刻畏首畏尾,功败垂成。

  常昊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新一代棋手的领军人物,但没有世界冠军的头衔显然缺乏足够的说服力。因此他的这一胜,不仅是他自己捅破了那层窗户纸,更应该被期待是中国围棋领军人物的重生。

  但如果凭这次苦盼已久的胜利就认为中国围棋彻底翻身了,那实在过于幼稚,因为韩国围棋近年来那几十个世界冠军依然横亘在中国围棋的面前。德才艺俱佳的曹薰铉、李昌镐的榜样力量一直是激励韩国围棋领世界之先的强大动力,因此后辈中才不断涌现出李世石、朴永训这样新的世界冠军。而这恰恰是中国围棋的致命软肋,也是中国围棋难与韩国围棋平起平坐的根源。

  但愿常昊赢得的不仅仅是这一次比赛,而是中国围棋真正的榜样的诞生。中国围棋最需要这样的榜样。

  作者:王咏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