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称王老聂16年恩仇终泯 张璇守得云开见月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6: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第5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昨天迎来了巅峰时刻,在第四局的较量中,常昊执黑以3点的优势击败崔哲瀚九段,以总比分3∶1夺得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这也是继5年前俞斌夺得LG杯后,中国围棋再次在世界大赛中登顶。为了夺得应氏杯冠军,中国围棋等了16年。1989年第1届应氏杯决赛中,常昊的老师聂卫平九段负于曹薰铉
九段。16年后,弟子常昊终于为老师报了仇。

  笑拥应氏杯·对局室

  第七次冲击

  常昊破茧化蝶终登顶

  1998年,时年22岁的常昊进入第11届富士通杯决赛,这是他首次进入世界大赛的决赛。他的对手是只比自己大1岁的李昌镐。当时的常昊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输掉了一盘细棋。1999年,常昊再次进入富士通杯决赛,对手是廉颇老矣的老曹,结果他又是失败,老曹却从此焕发了第二春。2000年,第4届应氏杯决赛,在巨大的压力下,常昊1∶3输给李昌镐。2001年第6届三星杯,常昊在半决赛以2∶1战胜李昌镐,却在决赛中1∶2负于曹薰铉。2003年初的首届丰田杯决赛,常昊第三次败给李昌镐。在今年年初的丰田杯决赛中,面对韩国天才少年李世石,常昊在最后的决胜盘大优的情况下落败。

  9∶30,北京昆仑饭店二楼特别对局室,一代宗师吴清源大师作为总裁判长,正式宣布第5届应氏杯决赛第四局比赛开始。几乎所有人都期望比赛能在第四局后提前结束,所以才会请吴大师来亲自担任本场裁判。

  执黑的常昊与执白的崔哲瀚从布局开始即在左边发生激战,至中午封盘时黑棋稍优。下午的进程更加紧张刺激,两人均有大恶手,而常昊的两次失误几乎让人心脏病发作。左上角常昊定型失误,下出了91打吃的俗手,但崔哲瀚也“投桃报李”,116、118下得不知所云。当常昊试图通过安全的方式走向胜利时,崔哲瀚再度发威,制造了一个天下大劫,而常昊选择了139直接开劫转换这一过于简明的下法,黑棋顿时大亏!此后常昊进入罚点,而崔哲瀚则还有30分钟的时间。但崔哲瀚再次出现随手,黑棋左上一队得以先手连回。曾六次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的常昊这次终于没有再让机会溜走,此后的官子争夺中,常昊越战越勇,形成了盘面10目的必胜局面,崔哲瀚无计可施之下也超时被罚2点,最终常昊艰难地以3点取胜,如愿登顶,完成了一次艰难的突破。

  笑拥应氏杯·讲棋室

  师徒同心

  老聂16年恩仇一笑泯

  1989年4月25日,聂卫平进入首届应氏杯决赛,对手是曹薰铉。在聂卫平2∶1领先时,韩国代表团提出后两局要延期举行,并且放在中立地举行。时隔5个月后,后两局比赛放在了新加坡举行,结果曹薰铉成功逆转。对当年的失利,聂卫平至今仍耿耿于怀。此后,聂卫平收常昊为徒,曹薰铉收李昌镐为徒,而常昊6次世界决赛失利的痛苦中有3次是拜李昌镐所赐,其中包括四年前的第4届应氏杯。

  作为常昊的恩师,昨天在大厅,自然只有聂卫平才最有资格挂盘讲解这盘历史性的对局。也许是对弟子过于严厉,老聂通盘都在批评常昊下得不好,尤其是那两次失误。“常昊已经比较成熟了,怎么表现得火气很大呢?”当常昊胜券在握时,老聂笑得比谁都开心:“我负责任地向大家宣布,常昊这盘赢定了!”大厅里一片欢呼。16年的遗憾一朝洗尽,老聂也是百感交集。“我很高兴,我也希望常昊拿到的这个世界冠军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常昊从这里开始狂奔,虽然不是要他把所有冠军都‘吞’了,但他还是应该过问所有的比赛。”老聂痛快地说着,自己没能实现的梦想,他希望都能由徒弟来实现。

  笑拥应氏杯·研究室

  夫妻连心

  张璇守得云开见月明

  常昊与张璇结婚6年了。6年来,常昊每次屈居世界亚军,张璇就要被棋迷痛骂一通,理由无非是怪常昊结婚太早,大常昊8岁的张璇拖累了常昊之类。而6年来,张璇和常昊一起承受着种种压力,甚至她的压力比常昊还要大得多。

  这是常昊第一次在北京进行世界冠军争夺战。当他在对局室里激战时,常昊知道自己不会寂寞,因为就在一墙之隔的研究室里,妻子在默默地与他并肩作战。而昨天这盘棋下得异常地艰难,研究室几乎每个棋手都有不同的意见。俞斌中午丢下一句“黑好”后就匆匆离去,周鹤洋则在摆出种种变化后,对俞斌的看法不置可否。到下午局面更复杂了,王煜辉断定黑棋危险,胡耀宇却说白棋太过分,这些都让张璇时而愁眉紧锁,时而笑逐颜开。两天对局,张璇都在上午11点左右来到昆仑饭店研究室,她每次都是选择坐在最靠外面的一张椅子上摆棋。就连衣着上也非常讲究,连续两场她都穿了代表喜庆的大红色毛衣。对局结束后很久,张璇仍在摆棋,她的脸上写着两个字,叫“幸福”。特派记者赵婷(本报北京专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