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八年之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6:13 深圳商报

  1998年初次折翅

  经历了1995、1996年中日擂台赛的连胜并终结擂台赛后,1997年,年轻21岁的常昊扳倒马晓春成为国内第一人。紧接着,有如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常昊在1998的富士通杯上过关斩将一路狂奔杀到世界第一人李昌镐面前,李昌镐虽仅年长常昊一岁,但当时已经是六七个世界冠军在手了。常昊虽技术渐趋成熟、士气和状态也均于上升中,但在无懈可击、如日中天
的李昌镐面前,最终败下阵来,并开始了此后的6次世界亚军之旅。

  2000年暴露软肋

  蛰伏了一年多后,常昊再次轻松地杀进2000年的富士通杯决赛,这一次,他的对手变成了李昌镐的师傅曹薰铉,论实力,常昊不逊于曹薰铉,论精力,当时年仅24岁的常昊也远盛于48岁的对手。但是,此时的常昊开始暴露出了棋风偏软、胆小怕事的毛病,在曹薰铉的一再欺凌下,常昊一忍再忍,最后输得相当窝囊,与今年的丰田杯决赛负于李世石如同一辙。

  2001年再负石佛

  时隔两年后,常昊和李昌镐在第四届应氏杯决赛中相遇,结果,常昊以1比3告负。

  2001年再遭老曹暗算

  在经历了前三个世界亚军后,常昊的棋力、心理素质都比以前有了大幅度提高。这年的三星杯,常昊两次和曹薰铉在决赛中相遇。狡猾的曹薰铉一再宣称自己“精力不济,该让常昊拿冠军了。”但棋盘上的曹薰铉依然显露出了嗜血的本性,几个回合下来,常昊又输了,并且这次输得莫名其妙。

  2003年三负石佛

  年初的丰田杯决赛,常昊再次和李昌镐狭路相逢。说实话,经历了前几次的惨败,常昊对击败李昌镐已经彻底丧失了信心,这盘棋李昌镐几乎未遇到什么抵抗就赢了下来。而常昊,自此又走入了近两年的低谷。甚至见谁输谁。

  2005年输给李世石

  经过近两年的低迷后,常昊再次杀进了丰田杯决赛。面对狂妄无比的对手,常昊却未能以暴制暴,空余恨。(李志刚)

  作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