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应氏杯心酸历史全回顾:老聂输棋应昌期抱憾终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5: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应氏杯心酸历史全回顾:老聂输棋应昌期抱憾终生
图片说明:首届应氏杯是应昌期(左二)一生的痛

应氏杯心酸历史全回顾:老聂输棋应昌期抱憾终生
图片说明:应昌期(左)与吴清源

  2005年3月5日,常昊终于夺得了应氏杯,圆了中国围棋的一个梦,其实早在16年前,应昌期先生的愿望就应该在常昊师傅聂卫平身上实现……创办应氏杯只为圆梦

  应昌期1986年开始与聂卫平、马晓春、陈祖德等棋手有了接触。那时聂卫平的棋艺正处顶峰,而韩国的围棋水平也大大提高了———应昌期正是看到了这样的火候,才有了举
办世界性职业围棋锦标赛的决定。

  第一届应氏杯正式开幕的时间是在1988年8月,但作出这个决定的时间却是在1987年8月17日。应昌期向新闻界郑重宣布:首届应氏杯将邀请世界最强的16位棋手参加,从中决出世界冠军,冠军独得40万美元的奖金!应昌期还宣布,此项比赛将每四年固定举办一次,且皆在奥运年举行,所以将成为围棋界的奥林匹克赛。他特别强调:这样的比赛由发明围棋的中国人来举办,其意义非比寻常。应昌期内心是多么希望祖国的围棋高手能够获得他所主办的比赛的冠军啊!

  1988年8月20日,第一届应氏杯的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应昌期说这是他“生平最高兴的一天”。前几轮比赛就将日本的一流高手小林光一、加藤正夫、武宫正树等统统淘汰,只剩下聂卫平、林海峰、藤泽秀行、曹薰铉等四位棋手角逐了,最终聂卫平和曹薰铉杀入决赛。决赛老聂战老曹

  在杭州争冠第一战,聂卫平坚持不吃饭,说吃了中饭“生物钟”就会起作用,想睡觉,对下午比赛不利,所以中午就只吃西瓜。那西瓜是特地从海南岛空运来的。但那天下午他还是输了。虽然嘴上不说什么,心里实在是很难受,于是与别人一起玩“拿破仑”,干了通宵,以便忘却输棋的难受。

  第二盘从杭州移师宁波,为培养情绪,特别先搞了场“桥牌邀请赛”,聂卫平与他的搭档牌好像打得并不怎么样,却以超高分拿下冠军,所以心情好得不能再好,结果第二天就“痛宰了曹薰铉”。传媒预测,如果照当时聂卫平的气势,若大赛在宁波下完,老聂肯定能拿冠军,可惜最后四五局要移师新加坡。意外之灾丢掉冠军

  按决赛日程,1989年9月2日上午10时起,两位总决赛的双雄———聂卫平和曹薰铉———便将展开最后决战了。由于聂卫平曾以2比1先胜曹薰铉,所以这一次若聂卫平胜第一盘,便抢先取得冠军;反之,就得在5日的上午再下第五盘,谁胜谁便是冠军。

  聂卫平赛前回答记者提问时带着浓重的鼻音,他显然是感冒了,“本人此次参加应氏杯,原就希望这项由中国人主办的比赛一定要由中国人来拿冠军。然而现在已经淘汰到只剩我一个中国人了,不敢说绝对把握,但总要努力争取吧。”

  9月2日。聂卫平输了第四局。为什么输棋?可以有各种说法,但在赛前发生的一段小插曲不能不提。

  总决赛安排在新加坡,中国棋手只有聂卫平一人单刀赴会,既无人陪同,也无翻译跟随。赴新加坡前,聂卫平先在香港参加了一场桥牌赛,然后再由此飞新加坡。当时这一航线有五班飞机,只有一班经停曼谷。也不知是谁为他买的飞机票,那一班飞机中途要停曼谷,然后再转机到新加坡。聂卫平不知就里,航班一到曼谷降落,他懵懵懂懂以为新加坡到了,一个人提着箱子就要出闸。曼谷机场的海关一验他的护照,说你没签证啊,不能出关。聂卫平大吃一惊,英文又不懂,只是一个劲儿说:我是来参加“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总决赛的啊,怎么会没签证?双方争了半天,幸得明白人指点,知道此地是曼谷不是狮城,急得跳脚。赶紧掉头,急急提着箱子往停机坪跑,幸好飞新加坡的那趟班机还未起飞,真正是急出一身冷汗。就这样辗转跑了一头汗,登上飞机,机舱内的冷气开得那个足!聂卫平不禁打了一个寒战,这冷热一激,鼻子马上堵了,到新加坡那晚即发烧,得了重感冒。很多老朋友跑到他住的饭店去拜访,见聂卫平躺在床上起不来,心里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完了,这个样子还如何下棋?第二天的比赛,凶多吉少!

  果然是不幸而言中。

  9月3日。新加坡这一天是整天的阴霾不开,到了傍晚仍阴云密布,继而雷声隆隆,滂沱大雨瓢泼而下。天气不好,心情也糟,这一天应昌期整天待在房间里,无心外出。其间只勉强与人下了一盘棋。

  9月5日。第一届应氏杯决赛的最后一局,上午在新加坡威信史丹福饭店拉开决战的序幕。

  聂卫平在这关键的一局中,因中盘阶段下出致命的错招,将冠军宝座拱手让给了韩国的曹薰铉。据现场目击者介绍,这关键性的一盘棋只下了145手就结束了,简直是波澜不惊,乏善可陈。应老先生终生抱憾

  聂卫平丢了冠军,除了他自己外,最难过、难忍的,自然要数应昌期了。据当时的媒体描述“……应昌期下午三时以后就在房间里不出门,心中真是难忍,他是忍着气出席晚上的颁奖典礼。”

  事后说起来,有些事也不能不让老先生生气。应昌期曾说:“聂卫平是代表国家去参加应氏杯总决赛的,是要去争夺冠军的呀,怎么会出这样的纰漏,怎么会出这样的意外呢?”

  十年之后的1998年,应明皓回忆起那一段刻骨铭心的情感经历时,仍显得很伤感,以至最后说了一句:“唉,真是天数!这件事成了父亲主办应氏杯以来最大的遗憾!”据《应昌期传》新闻链接应昌期自述围棋情缘

  应昌期,1917年10月23日生于浙江宁波,1997年8月27日逝世。商界巨子,其产业涉及银行业、纺织业、化工业等,但毕生热爱围棋。

  我一生以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办围棋,以百分之十的精力办实业。

  我六岁时学会了围棋,报名参加在宁波慈城举行的围棋比赛,只有我一个是小孩,结果我获得冠军。后来有人介绍认识了一位当时的围棋高手,他授我六先我还一败涂地,我才知道棋力还有比我高的。我的脾气倔强,不肯轻易认输,就买很多围棋书,日夜研究。在上海的内山书店里看见日本围棋书时就下定决心,如果将来自己有出息了,就一定要发展围棋事业,要把中国发展成一个围棋强国。后取得日本棋院业余六段荣誉段位证书。

  我认为围棋是很有意义的竞赛,不但其内容,而且从黑白两种棋子在盘上展开复杂的变化,且没有严格的规则,历经四千年未见衰退,至今业已推展至全世界,逐渐普遍。几千年来万物变迁,衣物与房屋,显有改进,因有缺点才需要改革,万物都要进步,事实上是有了进步,但只有围棋没有改变,一直保持原状。每一颗子都是自由、平等,也没有象棋将卒之分,可在全局飞跃,行动客观不存在限制,实是自由、平等、民主的公平竞赛。不论东方西方,甚至言语不通以同一规则、同一观念争胜是最大的魅力,古代中国人把围棋称为“手谈”,有道理、有意思。

  天下没有像围棋这样好的东西,我从小酷爱围棋,起因在此。我不要名,也不要利,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做有益于发展围棋的每一件事,这是我的梦,我的一生没有虚度。据《应昌期传》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