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钟宁:中国围棋 光阴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5: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地这么想……”

  罗大佑用他那沧桑的声音唱出了一代人对青春逝去的感慨,在一个人的夜晚静静地回想着曾经错过的幸福,那将是种怎样的忧伤?

  迷迷糊糊中,16年的光阴转眼而逝,风华正茂的聂卫平,已经变成了一个昏招频出
的老江湖,中国围棋最大的传奇就这样被岁月的黑洞吞了。

  16年后的今天是属于常昊的,更加年轻的谢赫满怀着敬意混在记者群中,见证了常昊同志的加冕典礼。对于足足用了9年的时间才又一次找回了自信的常昊来说,这个冠军实在是太厚重了,厚重得足以让他泪流满面。

  在赢得这场几乎把他累到虚脱的胜利之后,常昊的表情实在是太平静了。已经青春不再的他在那一刻也许想了很多很多,在被捅了六个窟窿之后,一个应氏杯的冠军对于那一段和棋盘、骂声厮守的光阴来说,仅仅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补偿而已。

  值得还是不值得?没人能说得清楚。但比起两手空空的老聂,常昊也幸运得多,至少在这一刻他感动了整个中国。

  想得到回报就必须要有牺牲,常昊牺牲了10多年的青春换来了一个苦涩的世界冠军,而更加年轻的古力、孔杰们正在牺牲或者是准备牺牲着。但愿常昊这一次的辉煌,能够给年轻的他们带来更多的刺激,也许在多年之后,回想起这段岁月,哼唱着罗大佑这首悲伤的歌,我们能品味到一段并不苦涩的回忆。钟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