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曲宏波:一枝独秀不是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5:28 时代商报

  ◎曲宏波

  常昊夺冠了!心里的确高兴,这些年看比赛,受折磨的日子太多,以至于昨天看到结果时还有点茫然。这次常昊终于让大家真正地开心了一把。不过回头冷静下来,却又有些想法,不愿继续顺情说好话了。于是免不了来几句牢骚!

  1995,马晓春!2000,俞斌!2005,常昊!昨天有的围棋网页里直接连着用了3个“常昊赢了”作为标题来表达一种心情,大家的热情似乎一下子也被点燃起来,网页里铺天盖地的常昊可见一斑。这似乎让人的感觉一下子回到了5年前,俞斌夺冠时候的情景。当时大家也曾对江南才子、大器晚成的俞斌指手画脚了好一阵子,而且对于中国围棋前景进行了相当的展望,可惜美好的希望能够给人激情,残酷的事实却让人们手脚冰冷。一次次出师不利,一次次铩羽而归……棋迷们的热情目光里满是迷茫的泪水,中国围棋,想说爱你不容易!

  从马晓春到俞斌是5年,从俞斌到常昊也是5年,那么从常昊到X或者Y呢?这个历程将是怎样的,中间会不会再度出现青黄不接?韩国人不会因为丢掉这一个冠军而感觉世界末日或者如何悲痛,甚至他们会窃喜这是在韩国称霸三国棋坛之中出现的一些有味的调料。如此情形下,我们冷静思考,下一步我们还能继续中国围棋高歌猛进的局面吗?

  风水轮流,这次常昊的确该获得一个世界冠军来安慰一下自己,可是他更需要第二个冠军、第三个冠军来加以巩固。一次胜利不足欢喜,一枝独秀也不是春天,充其量只能说中国围棋嗅到了春天的气息。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